English

全社会都应重视中水利用

2002-04-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玉华 本报通讯员 董玲 我有话说

编者按中水利用,是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很重视并积极普及、推广的一项节水节能措施。然而,在我们这样一个水资源短缺并且北方连续遭受旱灾的国家,中水回收利用技术并未得到广泛推广应用。眼下,城市居民大多只知道有上水和下水,几乎没有中水的概念。城市里用清洁的自来水冲洗厕所、刷地、洗车等现象司空见惯。今天,本报刊登长春客车厂中水利用的微型调查报告,希望企业、学校、机关单位及居民从中受到启示。中水利用,理应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长春客车厂是我国机车车辆制造工业的骨干企业。目前,全国铁路客车47%、地铁和城市轨道车辆95%都是由这家企业生产制造的。然而,这个“用水大户”偏偏坐落在长春市这个水资源严重不足的城市。为了合理利用水资源,保护环境和节约能源,该厂经过几年的扩建和完善,已建设成中水预处理系统,每年回收中水约66万吨,产生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水,就是通过一定的技术措施将污水中的污染物消减下来,水质达到工业用冷却循环用水标准或作他用的净化水。1998年11月,长春客车厂自己设计建设的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工程投入使用。这项工程,总投资630万元,日回用中水能力3000吨,污水处理成本为每吨0.8元。当时,工厂使用自来水的价格是每吨5元,每使用一吨中水,就可为工厂节约4元钱。如果加上排污费、排水费等,这一工程每年为工厂节约资金近300万元。当时预计四年收回工程投资,实际上三年就收回了全部投资。

去年以来,随着北方旱情发展,水资源日趋短缺,长春市工厂企业使用自来水价格已提高到每吨7元,而该厂中水成本没有变化。这样,仍按年中水回用量66万吨计算,一年就为工厂节约资金400万元。1999年,该厂将东区污水调入西区进行处理回用,从而使厂区的全部污水都得到处理。经专家鉴定,该厂经过处理的中水水质指标,有些方面已与自来水不相上下,达到安全标准。目前,该厂的中水已应用到工厂绿化、环境卫生、采暖补水、工业生产等方面,仅生产用水一项,中水就占50%。

长春客车厂中水回用工程建成后,得到国家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肯定和好评,认为,它不仅节约水资源和能源,等于为长春市建设了一个小型水厂,同时,减少工业废水排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更重要的是,它开创了中水回收利用的先例,把中水这个概念普及到全社会,使人们耳目一新。如果大至企业小到家庭,都能把中水利用起来,比如,家庭可以用淘米、洗菜、洗衣服的水冲洗厕所等,那么,成千上万的企业和家庭,将产生多么大的节水、节能和环保效益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