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将建立新一代大地控制系统

2002-04-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8日电 今天从国家测绘局获悉:我国将用五年左右时间,以多种卫星定位技术、卫星激光测距技术等为基础,建立我国高精度三维动态大地测量基准和新一代大地控制系统。

据介绍,新一代大地控制系统的主要特点就是更充分地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测绘技术的更新与改造,以提高测绘成果的数字化水平,为“数字中国”建设服务。

国家测绘局副局长常志海指出,国家信息化战略的推进对测绘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测绘工作者要从国家建设的大局出发,以建立信息化测绘体系为目标,在已经形成的数字化测绘体系的基础上,大力加强测绘技术创新,提高新一代大地控制系统的创新力度。

常志海认为,在现代信息社会条件下,测绘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发展要求和创新机遇。测绘工作者要利用建立新一代大地控制系统的机遇,进一步精化我国高精度大地水准面;继续发展GPS运行跟踪站,建立我国网络化空间定位动态服务体系。发展多种定位卫星数据的联合处理技术。特别是建立基础地理信息网络分发系统,扩展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应用服务,实现空间数据的共享。国家测绘局还对“十五”期间我国测绘科技发展的总体目标进行了具体界定,即:初步建立信息化测绘技术体系,基本实现基础地理信息的快速获取与更新、智能化处理和一体化管理、网络化生产管理与分发服务,为“数字中国”地理空间基础框架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