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营造绿色人人可为

2002-04-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李娟 我有话说

春雨润京华。4月6日上午,500多名志愿者来到延庆县官厅水库上游的中国青少年绿色家园,冒着寒风,挥锹挖坑,培土浇水,植下一棵棵树苗。这些来自首都各界和台湾各高校的志愿者,拉开了中国青年志愿者防沙治沙绿色行动营的序幕。

参加这次活动的“奉献队”、“友爱队”、“互助队”、“进步队”等11个队的成员,是由来自各高校、中小学的学生和社会各界工作人员以及退休干部自愿报名组成的。营员中年龄最小的陶建远是北京昌平师范附小四年级学生,只有10岁,往年他也参加过植树活动,但参加像今天这样大规模的集体植树还是第一次。兴奋的他在技术指导的帮助下,不大功夫就栽好了两棵侧柏。北京紫通科技公司的王世英61岁,是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得知行动营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她立即报名并号召公司员工集体参加。

本次绿色行动营是参照国际通行的“志愿者劳动营”的做法,通过建设绿色行动基地、营地,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开展植树造林、荒漠治理、水土保持、水污染防治等一段时间的志愿服务活动,并在共同劳动中增进了解和友谊,丰富环保知识,提高劳动技能。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的卢雍政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环保与人息息相关。活动为那些热心环保的志愿者提供了劳动、交流、学习的机会,体现了对社会的责任心。”他表示,此类活动将长期开展下去,让更多公民认同,投身绿化祖国的行列之中。

“志愿者不仅仅是学雷锋,也不是所谓强势群体对弱势群体的援助,它是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事。”此次活动的形象大使,曾获得“全国十大杰出志愿者”称号的何可这样理解志愿者的内涵。

据介绍,青年志愿者防沙治沙绿色行动营是由全国保护母亲河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北京志愿者协会共同举办的一项大型环保志愿行动,营址选在位于北京市最大风沙危害区的延庆县石峡流域。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自1999年启动这一项目以来,陆续在河北丰宁、内蒙古达里诺尔等地建立绿色行动营,吸引了全国各地和英、法、德、日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志愿者参加。今后5年,主办单位将定期组织北京和各地的志愿者参加行动营,为治理首都风沙危害,建绿色北京、迎绿色奥运作积极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