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州企业民间组团赴欧盟交涉CR法规

中国打火机面临反倾销
2002-04-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健 通讯员 汪滢 我有话说

本报温州4月8日电 由于欧盟准备通过CR法规限制中国打火机出口,最近,浙江省温州市的打火机企业组成交涉团赶赴欧盟各国进行广泛的游说、交涉,陈述中国打火机行业抵制CR法规的充分理由。

此次欧洲之行是中国企业第一次以民间组团的形式对外交涉。从3月21日到4月5日,交涉团在国家外经贸部官员的指导下,日夜兼程先后会晤了德国、意大利、比利时、法国、西班牙等欧盟成员国的标准化组织、欧盟消费者安全与保护委员会及欧盟等有关组织,并与欧洲打火机进口商会进行了多边会谈,争取更多的反对CR法规表决票。

温州打火机企业组团出国交涉,得到了国务院及浙江省、温州市的大力支持,外经贸部的四位官员全程陪同前往。中国驻欧洲各国的使领馆对交涉团给予充分的支持。

温州是中国金属外壳打火机生产基地,打火机生产厂家500多家,年产打火机8.5亿只,出口达5亿只,在欧洲市场占有率达到80%。日前,欧洲打火机进口商会电告:欧盟4月14日将表决CR法规,如果75%的成员投票同意,将在未来2年或2年内强制执行该法规。该法规的核心内容是:以保护儿童开启安全为理由,要求售价在2欧元以下(约合人民币15元)的玩具型打火机必须装保险锁。而中国出口到欧洲的打火机,售价基本上都在2欧元以下,欧洲及日本、韩国等打火机生产国,没有2欧元以下的产品。

交涉团认为,温州出口的打火机安全性强,已通过国际通行的出口危险品安全检验标准。CR法规要求出口价低于2欧元的打火机应该安装“安全锁”,表面上是以安全为目的,实质上是建立在产品价格基础上的法规,缺乏科学依据,是对自由贸易设置壁垒,违反WTO基本原则,是对中国产品的歧视性措施。

据透露,通过交涉团的据理力争,取得了一些积极的进展。欧盟标准化组织、欧洲消费者安全与保护委员会将在近期内对CR法规草案进行最后的讨论。欧洲一些国家有关方面已表示,将与中国外经贸部进行认真的讨论,希望以友好的方式处理此事。如果欧盟最后通过打火机CR法规,温州企业将力劝中国政府启动WTO争端解决机制,解决此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