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阳光”照亮成才路

2002-04-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阳光网站”是天津商学院党委于去年5月份才正式开通的一个大学生思想教育主题网站。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经过三次改版,“阳光网站”以其精美的页面、丰富的内容、活泼的风格和快捷的互动性赢得了大学生的喜爱,点击率直线攀升。如今,登陆“阳光网站”已经成为天津商学院的大学生们课余活动的主要内容,他们由衷赞扬道:“阳光网站在我们成才的道路上洒下了一路阳光!”

让网站具备巨大的亲和力

“‘阳光网站’要做学生的好朋友。”——这是校党委副书记杨万义在网站初建时提出的第一条原则。他认为:“思想教育进网络,首先要让‘红色网站’具备巨大的亲和力。”为此他们确定了“以学生为主”的网站建设思路,于去年3月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严格选拔出10名政治素质高、网络技术能力强的学生,在党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开始了“阳光网站”的创建和运营管理工作。

由学生自己建设和管理的“阳光网站”一起步,就引起全校同学的极大关注,他们纷纷为“自己的网站”出谋划策,许多同学还带上自己设计的网页、栏目,找到网站管理办公室,畅谈建设“阳光网站”的构想。激发和保护广大师生参与网站建设的积极性,是思想教育主题网站健康发展的关键。学校党委因势利导,集思广益,面向全校师生举办“主页创意竞赛”,同时把“学院风采”这个栏目的制作权下放,由各二级学院的学生竞争承办。此举不仅扩大了“阳光网站”的影响,形成了“共建”的可喜局面,而且栏目承办者都抱有“为学院争光”的想法,相互竞争,使出浑身解数,使得这些栏目各具特色,异彩纷呈。

让网站成为自我教育的课堂

“要让‘阳光网站’成为学生自我教育的课堂。”——这是天津商学院对网站功能的定位。他们在重点建设好“思想理论园地”、“两课园地”、“党建专题”、“新闻视点”等15个一级栏目,运用“网上座谈会”、“聊天屋”等形式拓宽思想教育主渠道的同时,根据同学们的建议,设立了“阳光广场”这个开放性栏目。

“阳光广场”由13个版块构成,以发表学生的原创作品为特色。在这里,大学生们可以尽情表达他们对人生的思考,倾诉郁结在心中的困惑与愁绪;可以评述时事,发表见解;可以“以网会友”,共赴“心灵之约”;可以自由创作,一展才艺……这里有思想的交锋,有观点的碰撞,但更多的是旋律激昂的“合唱”。走进“阳光广场”,人们感受到的是进取的精神、青春的脉搏、多彩的生活原色。

与大学生关心的热点同频共振

“要让‘阳光网站’与大学生关心的热点同频共振。”——这是天津商学院创办网站一年来的成功经验。他们注重调查研究,及时、准确地捕捉同学们在不同阶段所关注的不同问题,在网站上设置相应版块,解疑释惑。从低年级时“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如何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到高年级时“如何培养科研能力”、“如何面对就业竞争”等,通过这些专题,“阳光网站”以其指导性、实用性和贴近性,成为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网站上的“校长信箱”是学生们经常访问的地方。他们在这里毫无保留地提出对学校发展的建议、对课堂教学的意见、对食堂卫生状况的不满、对宿舍拥挤的牢骚……很快,他们也会从这里看到学校领导态度诚恳的复信……

一年中,天津商学院尚显稚嫩的“阳光网站”已经成为学校师生员工交流思想、密切感情、互相理解、增进信任的桥梁和纽带,“阳光”下,学校的凝聚力更强了,学生成才的路也更加光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