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网改造为农民减负300多亿元

负担减了 农民笑了
2002-04-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8日电 在明亮的灯光下,农民老汉笑得一脸灿烂。今天开幕的国家电力公司“两改一同价”成果展上,河南范县孟楼乡菜园村张老汉的这张大特写照片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旁边的文字说明告诉我们:农村电网改造前村里一度电1.5元,农民是没电愁,用电也愁;网改后,电灯亮了,电价降了,农民笑了。

1998年以前,我国农村生活照明电价平均每度0.67元,有的地方甚至高达三四元。而且电网陈旧、线径细、安全隐患多,供电半径最长的达几千米,有的地区线损高达40%以上。由于管理混乱,人情电、权力电、关系电和乱收费、乱加价、乱摊派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

为彻底改变这一状况,1998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开展“两改一同价”工程,改革农电体制、改造农村电网,实现城乡同网同价。国家电力公司系统广大职工克服重重困难,全身心地投入到农网改造中去,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精品工程,使农电管理走上了正轨。国电公司副总经理刘振亚在今天的开幕式上介绍,农网改造以来,我国农村农户通电率由1998年的96.87%提高到2001年底的98%,解决了1380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供电可靠率由改造前的87%提高到95%以上,电压合格率由改造前的78%提高到90%以上,农村线损率由改造前的25%—30%降到了12%以下,农村到户电价每千瓦时普遍下降0.1元。据测算,全国每年可减轻农民负担300多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