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宇宙的结构、演化与人类的作用新探

论点摘编
2002-04-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韩民青在《东岳论丛》今年第一期上撰文认为,超弦理论是目前物理学的最前沿理论,其最大特点就是指出了弦的概念以用来解释各种力和粒子,以及提出了十维时空概念并用来解释弦,超弦理论对我们认识宇宙的结构、演化以及人类的特点与作用也有着巨大的意义。第一,从高维时空观出发,宇宙演化的实质和方向,就是从十维完全卷缩时空向十维完全伸展时空的不断转变。第二,由于十维时空所处的状态不同,由此形成了不同的宇宙演化阶段和宇宙形态,与人类生存相关的宇宙形态有三个,即十维时空完全卷缩的元宇宙、四维时空伸展六维空间卷缩的本宇宙、十维时空完全伸展的超宇宙,人类生存于本宇宙中。第三,从高维时空与弦的存在出发,人的意识存在于人脑卷缩的六维空间中,并与四维伸展时空的脑神经密切关联,人的意识的自由本性来自于卷缩空间的高维自由度。第四,我们的本宇宙正朝向时空完全伸展的超宇宙演化,这与人类追求彻底的自由境界是完全相吻合的,这也正是宇宙演化的自然机制,人类的历史使命和终极关怀应是也正是开拓新宇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