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平繁荣的新世纪需要各国人民共同创造

江主席在德国外交政策协会发表重要演讲指出
2002-04-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柏林4月10日电正在德国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0日在这里向德国外交政策协会发表了题为《共同创造一个和平繁荣的新世纪》的重要演讲。他指出,进入新世纪,人类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继续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是摆在各国政府和人民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创造一个和平繁荣的新世纪需要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作出努力。

江泽民说,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上发生的一系列突发事件,标志着国际局势正在发生冷战结束后最为深刻的变化,需要各国人民冷静思考、认真应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正确途径是:顺应时代潮流和各国人民的意愿,因势利导,积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各国政府和人民应该积极推动世界走向多极化,尊重各国和各国人民的意愿与利益。这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基础;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凝聚各国人民的力量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历史已反复证明,全球性的问题需要各国共同解决,全球性的挑战需要靠各国合作应对;尊重世界的多样性,保证各国和睦相处、相互尊重;正确引导经济全球化,促进各国实现共同发展;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努力营造长期稳定的国际和平环境。(全文见另条)

发表演讲后,江泽民回答了与会者就联合国改革、中美关系和中国的亚洲政策等提出的问题。

演讲会前,江泽民会见了根舍和德国企业界代表。江泽民在会见时说,中德对当前重大国际问题有着许多共同的看法和利益,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中的磋商与合作,共同致力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