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歪曲历史教科书再度出笼

2002-04-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4月10日电 日本文部科学省9日审定通过了6种高中历史教科书,其中《最新日本史》称日本对独岛(日本称竹岛)拥有主权,并删除了有关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的史实。这一明年日本高中使用的《最新日本史》教科书一出笼,就遭到日本有识之士的强烈谴责。去年,一直站在反对日本中学用《新历史教科书》斗争前列的日本儿童教科书全国网络21事务局长义文先生严正指出,《最新日本史》的编撰者是站在与去年出笼的中学用《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基本相同立场上编写的,可以说它是编撰会撰写的《新历史教科书》的高中版。从部分内容看,它比编撰会撰写的教科书有过之而无不及。

义文先生进一步指出,编写《最新日本史》的日本会议是一个与“编撰会”密切合作,主张修改和平宪法的右翼团体,它想凭借“编撰会”的支持,在今年夏天争得更多订户。为此,该组织从去年就已开始广泛筹集活动资金。为了给日本会议张目,臭名昭著的“编撰会”也已经表示将与日本会议采取联合行动。

对于日本右翼势力企图再次利用教科书问题发难,日本新闻媒体表现出一种视而不见的态度,并未在意《最新日本史》可能会对日本外交和社会带来的严重影响。不过日本有识之士早已指出,从去年“编撰会”编写的《新历史教科书》的可耻下场可以断言,日本会议编撰的《最新日本史》也绝无好下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