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银行巨无霸开张不利

开业两天纠纷百万
2002-04-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4月1日是日本新财政年度开始的日子。刚刚成立的瑞穗银行作为日本最大的超级银行,特意选择这一天开张。瑞穗银行是由原来的第一劝业银行、富士银行和兴业银行合并而成的,可谓日本银行业的巨无霸。瑞穗银行不仅拥有世界第一的资本金,而且日本70%的上市公司都是其客户。

然而它开张第一天迎来的并非大吉,而是混乱。在隆重的开幕式后,身着新式制服的银行职员启动电脑开始承接各种银行业务,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各种业务纠纷:自动取款机只认原有银行的老顾客,3家银行的银行卡互不通用;居民的水费、电费、煤气费和电话费等一直是银行自动走账,但由于计算机系统出现失误,许多用户被重复划款,一些分行不得不采用手工作业。由于未能与计算机配合,反倒增加了重复划款的错误;许多用户通过自动存款机存款或汇款的款项不知去向。此类纠纷在开张后两天内多达250万件。虽经过银行职员几天连续奋战,原有纠纷多已得到解决,但开张后第二周新的业务纠纷又增加50万件。

超级银行开张后的表现不仅败坏了新型银行的形象,更引起了用户的强烈不满。一些用户已经表示将重新选择开户银行。

日本政府推动银行合并的目的,是为了增加银行的竞争实力,克服银行过多过滥的现状,同时也是为了消除用户对金融界存在的不信任,为处理长期困扰金融界的不良债权准备条件。但从瑞穗银行开张后的表现来看,完全与其初衷背道而驰。日本金融厅长官、内阁官房长官及小泉首相都对该行开张后的表现表示了不满。

据日本媒体与金融界权威人士分析,造成此次银行合并后业务混乱的主要原因,一是准备不足。合并后的瑞穗银行共拥有3000多万客户,每天受理的业务多达100万件。加之原有的3大银行是性质不同的两种类型的银行,所以仅有领导者的合并决心而没有基层职员的良好培训是不够的;二是银行内部争权夺利。原有的3大银行都力图在合并后保持主导权。合并前,3大银行分别使用不同厂家制造的计算机系统,合并后依然保留,只是在软件方面稍加改进并在3大计算机系统中间加入了一个中继机。但由于原富士银行的计算机系统与新系统不匹配,故而产生大量纠纷。而作为中继的计算机容量有限,难以承受巨大的业务量,从而出现误差。(本报东京4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