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联盟政府通过与海牙合作法草案

2002-04-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0日电 南联盟政府9日晚通过与海牙合作法草案,允许政府将战争罪嫌疑人引渡到联合国战犯法庭受审。根据草案,凡在这一草案生效前被海牙前南战犯法庭公开起诉的战犯嫌疑人在被引渡之列,而此后受到起诉的战犯嫌疑人将在南联盟国内受审。

南联盟内政部长日夫科维奇当晚表示,“与海牙战犯法庭合作的法案草案已经获得一致通过。政府所有成员都认为有必要通过这样一个法案”。南联盟新闻部长奥尔里奇当天对新闻界说,“在通过和实施这个法案之后,南斯拉夫就履行了联合国成员的相关义务”,此举将使国家避免陷入孤立境地。

自2000年10月南联盟政权更迭以来,海牙战犯法庭就一直寻求引渡南斯拉夫籍的战争罪嫌疑人。但是,科什图尼察总统本人以及联盟议会、联盟宪法法院一直以引渡本国公民到国外受审违反南宪法和法律为由,屡次拒绝海牙方面的要求。去年6月底,在西方的压力下,塞尔维亚政府冒“违宪”的风险秘密引渡了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到海牙。而今年初,美国国会再次向南联盟政府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南联盟方面在3月31日以前与海牙法庭无条件合作,否则美国将取消今年给予南联盟的4000万美元援助以及撤消在国际金融机构中对南联盟的支持。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南联盟被迫采取了与海牙法庭更加合作的方式,加紧制订并于昨晚在政府会议上通过了这一法律草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