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老兵状告政府

不堪战争惨景折磨
2002-04-11 来源:光明日报 刘文才 我有话说

最近,参加过1991年海湾战争、英阿马岛战争和北爱尔兰冲突的260名英国老兵联名状告英国国防部,指控当局在把他们派往战场前后,没有对战争可能给他们造成的创伤作好充分准备。他们控诉军方没有及时发现他们身心状况的恶化,没有提供必要的治疗,特别是没人事先告诉他们,参加战争会带来什么后果。

统计数字显示,在参加过马岛战争的士兵中,已有264人于战后自杀身亡,而在实战中阵亡的士兵仅为255人。在状告政府的老兵中,有位叫辛克莱尔的人,20年前,他亲眼目睹了血淋淋的一幕:1982年6月8日,一枚阿根廷军队投来的炸弹击中了他服役的军舰,33位战友被炸得血肉横飞,顿时从他眼前消失。整整20年过去了,他日夜被这一惨景折磨。凡认识他的人都说,这是一个因长期睡眠不足而两眼通红的神经过敏患者。

像辛克莱尔这样的老兵,都不愿提及自己那不堪回首的经历。更令他们寒心和气愤的是,政府对他们没有采取任何有效的治疗措施。老兵唐宁向社会发出求救的呼声:“帮帮我们吧!这些人的脑子里有许多沉重的东西。”唐宁曾经受过北爱冲突的刺激。1979年8月,北爱共和军袭击政府军的车队,他的18位伙伴死于非命。

医学界把与战争经历有关的这种现象称为“后创伤性精神压力障碍”(PTSD)。这是一种障碍性心理状态,患者无法控制自己的意志,不断地回忆起一些可怕的经历。只要有一点点外部的诱因,比如出现武器的响动或电视中播放战争片,都可以激活这些令人备受煎熬的痛苦回忆。这种精神压力使患者产生自闭感,失去自控能力,通常总是借助酒精、甚至毒品把这些记忆从脑中抹去。

英国政府虽然承认,“有一些军人可能经历了创伤,并因此而备受折磨……”,但同时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忽视了什么,或应该支付补偿金”。但是,曾主持制订英卫生兵参与海湾战争计划的前英军卫生总局长舒特少将公开承认,“过去对许多老兵的关心确实不够”,并表示支持老兵们讨回公道的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