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4年奥运会吉祥物揭开面纱

2002-04-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湛军 我有话说

本报安卡拉电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吉祥物4月4日终于掀开神秘面纱。这是希腊艺术家斯皮罗斯·科科斯创作小组设计的一对卡通儿童,名叫雅典娜和费沃斯。他们长着大脚丫,长长的脖子,小小的脑袋,男孩着蓝色束腰外衣,女孩着黄色束腰衣服,头和脚全都是金黄色。

当晚,雅典奥运会组委会主席扎斯卡拉基女士向包括国际奥委会官员和新闻界人士在内的300多人介绍说,这对泥娃娃在希腊神话故事里有记载,传说他们是兄妹,雅典娜是智慧女神,费沃斯则是光明与音乐之神。

扎斯卡拉基说,每个奥运会吉祥物都与奥运会承办国和承办城市的历史和特点紧密相连。雅典娜和费沃斯代表了希腊,体现了合作、公平竞争、友谊和平等奥运精神,同时体现了雅典奥运会要表现的遗产、参与、庆典和人类自身4个主题,希望雅典娜和费沃斯能成为沟通各国人民友谊的“大使”。

雅典娜和费沃斯的造型图案据说出现在公元前7世纪,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一种陶制玩具娃娃,它的腿与身躯之间用绳索相连,腿可以摆动。古希腊鼎盛时期制作的一个玩具娃娃原作现在仍保存在希腊博物馆。

科科斯在谈到其创作设想时说,玩具对人类文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最古老、最受钟爱的玩具之一就是娃娃玩具,希腊是娃娃玩具的诞生地,于是他将古希腊娃娃玩具与现代玩具的概念结合起来,创作出了雅典娜和费沃斯,意在让世人记住希腊的悠久历史对人类文明发展的深远影响。

国际奥委会雅典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奥斯瓦尔德在与希腊新闻媒体见面时表示,可能有很多人不喜欢这样的图案造型,但他个人会全力支持这个设计。“从个人角度来说,我非常喜欢这个吉祥物的样式,因为它将希腊这个国家的过去和现在联系了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