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祖国统一大业一定能早日完成”

2002-04-11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杨国强 郑汉根 我有话说

这是一个温和的春日,距离柏林西南27公里的西席林霍夫宫静静地伫立在处女湖畔的绿荫丛中。正在德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0日上午参观了这座曾举行了著名的波茨坦会议的宫殿。

二战期间,在这里召开的波茨坦会议对战后国际格局的形成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这次会议进一步确定被日本霸占的台湾必须归还中国,因而对中国有着特殊的意义。1943年签署的《开罗宣言》规定,日本必须将窃取的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而1945年7月在这里发表的《波茨坦公告》第八条明确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须实施。

上午11时15分,江泽民来到这里。他在勃兰登堡州州长施托尔佩的陪同下,参观了西席林霍夫宫。他在参观中表示:“在这里参观,引起了我对《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的回顾。《开罗宣言》确认,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西席林霍夫宫于1913年至1916年仿照英式乡村别墅建造。虽是初春时节,但宫殿四周早已春意盎然,绿树环绕,流水潺潺。宫殿墙壁爬满常春藤,更为这座宫殿凭添了生机。

波茨坦会议的会场是一间约40平方米的房间。陈设还是当年的一切:一张偌大的深红桌布铺在一张直径达三米的木桌上,苏美英三国国旗放置在桌子的中间,绕桌分放的三把大扶手椅则是当时三国首脑的座位。就是在这次会议上,台湾归属中国再次得到确认。

参观完波茨坦会议的会场,江泽民在贵宾簿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谈起波茨坦会议关于台湾归属中国的那段历史之后,江泽民充满信心地对在场的中外记者说:“中国统一大业一定能早日完成。”

陪同参观的施托尔佩州长也表达了对中国实现完全统一的信心。

在西席林霍夫宫的门口,有一群特地赶来欢迎江泽民主席的中国留学生。他们说,他们知道西席林霍夫宫曾发生的这段历史,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这一事实是国际社会公认的。“祖国大陆与台湾在经济和其它领域的联系日益密切。祖国统一的前途一片光明。”中国留学生柏林同学会主席胡怡红这样说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