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软件产业应高度重视算法研究

973信息技术与高性能软件基础规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顾钧提出
2002-04-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 徐可)国家973信息技术与高性能软件基础规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顾钧教授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我国的软件开发要算法先行。这样,才能推动软件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提高我国企业软件产品的技术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为此,他建议兴建国家算法工程中心,编写算法教科书,加强国内高校计算机系和有关研究院所的算法研究,政府采取措施对优秀算法和高水平软件给予政策性支持。

顾钧教授是当今计算机领域的著名科学家,在计算机理论、快速算法和高性能应用软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1987年,顾教授在世界上第一个提出了求解大规模计算机核心难解问题的新模型和快速算法,使人们对许多计算机难解问题的求解效率比传统方法提高了几个数量级。十几年来他和他领导的课题组在计算机系统工程、通讯系统工程、软件工程、多媒体技术、集成电路和金融信息工程等领域内取得了许多世界水平的研究成果,目前很多成果已在美国、日本、中国以及欧洲的许多国家得到实际应用。

顾钧教授说,算法就是我们解决一个问题所要采取的由一系列步骤构成的计算方法。对同一个计算问题来说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计算方法,而不同的算法使计算机的计算效率、求解精度和对计算资源的需求有很大的差别。因此计算机求解一个工程问题的计算速度不仅仅与计算机的设备水平有关,更取决于求解该问题的算法技术水平的高低。比如我国某些地区过去电力调度系统利用率较低,造成停电周期长。由于采用了快速算法,我们开发的新型电力调度系统使系统性能指标显著提高。应用这一成果,仅一个县级电网每年就可减少停电时间96小时,直接经济效益1500万元。我国有这类县级电网2500个,如加以推广,其经济效益不可估量。在国际信息技术工业界,常常出现几个人的一个小公司,因发展出一种高性能的算法和相应的有竞争力的技术产品,他们就可以淘汰市场上许多大公司的产品,占领市场。因此,世界上许多国家,从公司、大学到政府都高度重视对计算机算法的研究,已将如何提高算法的水平看作是一个提升国家技术竞争力的战略问题。

顾钧教授指出,算法在大学计算机课程里都已学过,但那是作为理论课来学的,远离实际应用背景,很难让学生对算法的重要性产生深刻理解。我们今后在教学中应该有目的地选择一些成功的算法实际应用案例来启发和指导学生,使他们真正理解算法研究在产品竞争中的重要性。一个优秀的计算机工程专家,不但要懂得计算机的理论算法,更要懂得如何结合实际环境来研究解决某一个工程问题的应用算法。所以他不仅仅是一个理论算法专家,还必须是一个杰出的应用算法发明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