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宏志中学面临困境

2002-04-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高晓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0日电 今天是由北京市政府创办的全国第一所公益性学校北京宏志中学正式宣告成立的两周年纪念日。两年来,已有540名家境贫困且品学兼优的初、高中学生在这里得到了良好的教育。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该校正面临着经费短缺的困境。

两年前,北京市委、市政府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教育是崇高的公益事业”的精神,加大对特困学生的支持力度,创办了宏志中学。为了体现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学校对这些特困生实行“四免一补”,即免交学杂费、书本费、校服费、住宿费和每月补贴一定数额的伙食费。与此同时,学校更是倾尽全力,坚持现代教育理念,创办特色学校,通过优化育人环境、推进教育改革、优化教师队伍、改革课堂教学等一系列措施,为特困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条件。

两年来的实践证明,宏志学校确实为特困生撑起了一片绿荫。正如初二3班余文魁同学的家长所说:“宏志中学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大本营。”范迎君同学这样评价她的母校:“她的精神启迪我在困境中要有坚强的毅力和不屈的气节,从而鼓起生活的勇气。”宏志中学不但已成为北京市特困学生向往的地方,山西、河南、安徽、四川、广东等外省市的学生和家长也来信询问有关入学事宜。而继北京宏志中学之后,上海、江苏、哈尔滨等地也先后成立了专门招收贫困生的免费学校,这些都足以说明创办宏志中学的重要意义。

但就在宏志中学为贫困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的同时,自身却面临着经费短缺的困境。该校的办学经费有两个渠道,一是市区政府的财政拨款,二是社会捐助。但由于社会捐助不尽如人意,到目前尚不足百万元;而财政数百万元的拨款距实际的办学支出需求甚远,与上海市去年创办的久隆模范中学得到的1000多万元的政府投资和数百万元的社会捐款相比,可谓相形见绌。目前宏志中学经费缺口已达121万元,只能靠举债艰难运行。为此,该校校长丁尔庆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弱势群体和他们的下一代。扶贫济困,兴办公益事业,共同为特困生撑起一片绿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