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锅容管特爆炸事故比上年增加一成多

2002-04-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0日电 今天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2001年全国共发生锅炉、压力容器、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游乐设施、厂内机动车辆等严重以上事故308起,其中,特大事故1起、重大事故13起、严重事故294起,死亡284人,受伤435人,直接经济损失1851.7万元。与2000年相比,爆炸事故增加10.32%。

国家质检总局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局有关负责人说,管理混乱、监督不力、违规操作,是造成爆炸事故上升的主要原因。2001年12月29日,广西容县石寨乡平黎砂砖厂蒸压釜发生爆炸特大事故,造成10人死亡,22人受伤。经调查,这一事故就是由于容器安全装置长期损坏,操作人员未按程序操作所致。而结构设计不合理、材质老化、设备超龄服役严重则是造成爆炸事故上升的另一主要原因。目前,我国20世纪80年代制造投入运行的50兆瓦以下锅炉机组多数为小火电、自备电厂和热电联产锅炉,已运行10万小时左右,材料逐渐腐蚀老化,加之管理水平较差、定期检验不到位,事故发生趋势明显。

另据了解,国家质检总局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局已要求各地要集中力量,认真组织开展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及特种设备的普查登记工作;坚持杜绝无证操作、违章操作;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日常安全监察工作,做好事故的调查、统计、处理,提高事故结案率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