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沙尘暴告诉我们什么

光明论坛
2002-04-11 来源:光明日报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春天是美好的季节,但沙尘暴一次又一次地“骚扰”,使这种美好大打折扣;春光明媚令人向往,但沙尘暴所造成的灾害,却使人们平添了许多烦恼和无奈。

3月16日至3月30日,在短短的十几天内,沙尘暴就五六次“光临”宁夏。虽然它每次都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但它笼罩大地万物,播撒下数以吨计的沙尘;它以不可一世的威力横扫一切,将粗壮的树枝劈裂、让自行车成排倒下、使广告牌自高处坠落;它将蔚蓝的天空染成昏黄色,让耀眼的太阳失去光芒;它将黄沙灌满人的耳朵和鼻孔,令人窒息;它让工农业生产蒙受损失,……沙尘暴的危害罄竹难书!

也许是因为沙尘暴已成为宁夏的“常客”,现在宁夏人中已很少有人去统计它降临的次数了。对于这个“不速之客”,人们反感但又无可奈何。

沙尘暴既是一种自然现象,又是一种人为灾害,至少是人类加剧了这种灾害。沙尘暴是风与沙相互作用的结果:没有强风,形不成沙尘暴;没有沙源,也不能形成沙尘暴。脆弱的植被、裸露的黄沙、疏松的土壤,是形成沙尘暴的必要条件。如果没有人破坏生态环境,沙尘暴怎会频频光顾、横行肆虐?那么,是谁在破坏植被,为沙尘暴提供了取之不尽的沙源?正是人类自己!对植被的各种破坏,已成为加剧沙尘暴灾害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与“引狼入室”何其相像!

越来越频繁、一次比一次猛烈的沙尘暴在向人类发出警告:再也不能无节制地向大自然索取了,再也不能破坏本已十分脆弱的生态环境了,只图眼前利益、违背自然规律,必然会受到大自然毫不留情的报复!

然而,并不是人人都听到了这些警告、听懂了这些警告。不是还有人在乱采乱挖、乱砍乱伐吗?不是还有人在过度开荒、过度放牧吗?不是还有人在向大自然无休无止地野蛮掠夺吗?这些对沙尘暴的警告充耳不闻的人,正在自毁家园、自掘坟墓!

沙尘暴是不会有足够的耐心的。如果人类不改变自己的愚蠢行为,那么,失去耐心的沙尘暴就会更猛烈地报复人类,直至完全剥夺人类的生存权利。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