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丢脸式教育”不可取

2002-04-12 来源:光明日报 宏佳 我有话说

近闻,有的学校竟然投票选“最差学生”!

贵阳市某中学高一(9)班由班上同学投票,选出“差生”,让他坐到“特殊座位”上,直到下一轮“差生”选出。被选“差生”一方面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十分自卑;一方面猜疑是谁投了自己一票,使同学关系变得紧张起来。尽管班主任认为这只是搞好班级纪律的权宜之计,但此举还是受到了有关部门的批评和广大家长的谴责。

“丢脸式教育”的弊端多多。它不仅影响了同学之间的团结,而且极易将后进的同学推向反面。被选出的“差生”可能由此而破罐子破摔,甚至干出危害社会的事情来。

人人都应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学校教育更应该这样。对后进的学生态度宽厚,循循善诱,不随意批评,并不是要放纵他们的过失,而是要帮助他们树立信心,让他们看到希望,迎头赶上。人人都有自尊,所谓“差生”也有自尊。何况“差生”并不是处处都差,学校和教师要多看到他们的长处,多鼓励他们进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