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将加强国际经济技术合作

江主席出席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举行的宴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
2002-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4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柏林出席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举行的宴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新华社柏林4月10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0日在柏林出席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举行的宴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进入新世纪,中国实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将为加强与包括德国在内的各国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带来新的机遇,欢迎各国企业界到中国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出席了宴会。宴会在德意志银行大厅举行,宴会厅里洋溢着热烈的气氛。

江泽民在讲话中说,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国实现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目标,中国的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形成,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日益明显地发挥基础性的作用。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迅速发展。在过去的5年中,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8%。2001年,在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缓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5000亿美元。进入新世纪,中国开始实施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部署。今后5至10年,我们将把发展作为主题,把结构调整作为主线,把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作为动力,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继续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我们的计划是,到2010年,使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再翻一番。当然,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也会遇到各种困难和不测因素,但我们完全有条件、有信心实现这一目标。

在谈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江泽民说,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对外开放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将在更大的范围、更广的领域、更高的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这不仅有利于中国的发展,也有利于世界的发展。中国将遵守自己作出的承诺。我们在享受应有权利的同时,将严格履行承诺的各项义务,在金融、保险、电信、贸易以及中介服务等领域逐渐扩大对外开放。我们将按照法制统一、非歧视、公开透明的原则,抓紧按照世贸组织规则完善中国的经济法律法规体系,确保执法公正和效率,同时加快制定各方面的市场准入标准,改善中国的贸易投资环境。我们将积极推动和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具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和巨大的潜在市场。我们欢迎各国企业家到中国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我们期待的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江泽民说,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和技术合作伙伴。中国是德国在亚洲最重要的经贸伙伴之一。中德经济技术合作的发展给双方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在新的世纪里,我们两国的经贸关系要进一步发展。今后中国将优先发展农业、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这些领域德国具有优势。中国实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将为加强与包括德国在内的各国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希望德国企业和金融界更加积极地同中国开展合作,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在产品价格、技术转让、融资条件等方面进一步提高竞争力。只要着眼未来,坚持互利互惠,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就一定会进一步发展。

他强调,加强中德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德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德有相互信任的政治关系和良好的经贸关系,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让我们共同努力,在新的世纪里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宴会开始前,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西门子公司总裁冯·皮勒致辞说,江泽民主席此次来访正值德中建交30周年,两国关系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9年前,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的成立,就是为了以互利的方式加强德国企业与亚洲伙伴之间的关系。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德国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提供了新的动力。德国企业界愿意为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作出贡献。

德国工商企业界人士等约180人出席了晚宴。

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成立于1993年,其宗旨是为了鼓励德国企业家加强与亚太地区的经济联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