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养复合型高级人才

国外大学校长访谈
2002-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法国国立行政学院是世界著名的培养非技术类高级公务员的高等学府。1945年建校以来,该学院已经培养了5000多名法国公务员。这些经过严格选拔和培训的行政管理人才,为法国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提供了保障。

历史上,法国是一个重工轻商的国家,重视工程师、教师、军官等技术类人才的培养,而忽视商业和管理人才的培养。二战后,从拿破仑时代沿袭下来的公务员培训、聘用制度,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录用公务员没有统一的标准;公务员晋升、解聘等人事管理制度不规范;没有一个培训公务员的场所和制度。时任法国临时政府主席的戴高乐将军决心彻底改变这种状况。国立行政学院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50多年过去了,这样一所学校是如何不断适应时代发展、为培养法国高级公务员立下汗马功劳的?如何保证学生在经过25个月的培训离校时,能成为高级复合型人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法国国立行政学院院长玛丽-弗朗索瓦兹·巴什代尔女士。

“如果请您用一个词来概括国立行政学院的特色,您愿意用哪个词?”“多元化。”巴什代尔女士回答。她解释说,多元化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学生在校期间,要学习有关国家政治制度、法律、经济管理、金融、税收、预算、外交、国际形势(特别是欧洲问题)、公共管理、两门外语、体育等课程。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兴起,有关信息管理和计算机的课程的重要性在逐渐提高。

其次,国立行政学院没有自己专门的教师,所有教师均从现任中央和地方政府高级公务员、议员、法官、记者、作家、企业家以及其他高等学校教师中选聘。让各行各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现身说法,以充分保证知识来源的多样化。

第三,学生在校期间,课堂教学和实习大约各占一半时间。实习又分为国内、国外两部分。国内实习主要在省政府、国家行政部门及企业进行。国外实习则在法国驻外使馆、国际组织甚至其他国家的政府机构中进行。这样长时间内容丰富、涉猎广泛的实习经历,使学生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和实用的职业技能。

第四,经历、背景各不相同的学生,按照“多元化”原则编成10至20人不等的小组,就某一专题进行研讨,或就某一案例进行分析。通过小组成员共同努力完成的作业,一般都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这样的安排,培养了学生的合作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

20世纪80年代以来,除了正常教学之外,法国有关部门还规定,高级公务员在升到一定级别时,必须到国立行政学院接受为期8个月到1年的晋升培训或“再定位”培训。

巴什代尔女士介绍说,为适应网络时代的需要,她上任一年多来也进行了一系列教学改革。例如,加强学生的口头作业;在学生入学初期,就根据其特点和要求进行“量体裁衣”,对其未来两年的课程和实习作出安排等。

50多年来,法国国立行政学院也为外国培训了2000多名公务员。原来专门负责外国公务人员培训工作的法国国际公共行政管理学院即将并入国立行政学院。巴什代尔女士称,这意味着国立行政学院将来在国际合作方面会有更多的作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