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亚洲繁荣与合作而聚

2002-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箴、樊云芳 我有话说

博鳌四月,椰林葱郁,海风习习。这个曾寂寞百年的海岛渔镇,去年因为亚洲论坛的落户,一朝成名天下知。12日,论坛的首届年会就要在此间拉开序幕了。届时,包括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韩国总理李汉东、泰国总理他信在内的亚洲部分国家领导人、我国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世界各地的前政要、工商巨子和知名专家学者等近2000人将共聚一堂,一起探讨亚洲的繁荣与发展。

作为历史上第一个包括整个亚洲的非官方、开放式国际会议组织,博鳌亚洲论坛的成立无疑体现着“亚洲意识”的觉醒。其立意是:为亚洲各国提供一个对话交流的平台,发出亚洲的声音,熔铸亚洲的思想,推动亚洲区域经济合作,促进亚洲共同繁荣。

论坛成立一年多来,世界经济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方面,自去年3月以来,尤其是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回升迹象至今尚不明显;另一方面,区域经济合作进程日益加快,欧盟货币统一、美洲自由贸易区建立和非洲的统一市场都体现了这一势头。亚洲经济何去何从,形势严峻,亚洲各国加强对话与交流的需要空前迫切。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博鳌论坛首届年会比原定计划提前一年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亚洲经济的合作与发展”,讨论框架包括3个方面:一是世界经济走势对亚洲的影响;二是亚洲经济复苏对策与亚洲经济合作;三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与亚洲共同发展。朱镕基总理、小泉首相等多国政要将发表主旨演讲,并现场回答大会提问。此外,各分会场将以主题午餐会、专题演讲和对话会的形式,重点讨论亚洲金融合作、出口竞争力以及信息、能源、环境、传媒等热点问题。

据博鳌亚洲论坛执行总监姚望介绍,与会者中有近10位亚太地区主要国家的现任与前任政府首脑、几十名部长级高官、200多个全球500强企业亚太地区负责人及亚洲地区知名企业领导人,60多名全球与亚洲地区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代表、国际经济合作专家以及全球各地400多名新闻记者。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不仅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国际交流活动之一,也是亚洲地区今年的一件盛事。

姚望指出,作为一个新成立的非官方、非赢利国际组织,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并不能够直接解决亚洲经济发展与合作中的许多关键问题。但是,如此众多的政要及商界、学术界精英聚集此处进行高层次对话,足以显示博鳌亚洲论坛正在为推动亚洲地区经济合作提供更新更灵活的方式。

的确,从年会的主要议题和与会者的构成看,奏响亚洲经济合作的主旋律无疑是本次会议的核心。在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的条件下,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成为各国提升经济竞争力的主要对策。欧盟和北美都已走在了前面,而亚洲的合作向来被认为是困难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差异性和文化的多样性使其难以形成一种强有力的整合力量。如今,博鳌,要在此树立新的观念:在多样化的亚洲大家庭里,通过协调与合作,发挥各国经济的互补性,共同分享全球化的好处,实现共同繁荣。

当亚洲论坛拉开序幕时,博鳌将成为亚洲经济的“风暴眼”:新的思想和观念将在此碰撞、激荡,新的亚洲将从这里起步。(本报博鳌4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