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宜昌市大力推动社区文化工作

长期坚持 组织有序
2002-04-12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郭道年、吴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繁荣出精品,以精品带繁荣”的社区文化工作思路,实施主旋律文化建设工程,采取多种形式服务社区经济、社区文明建设,出现了文艺佳作层出不穷、社区文化好戏连台的喜人景象。

宜昌市为确保社区文化活动的顺利开展,组织所辖县(市)区制定了《1999年至2003年社区文化发展规划》,长期坚持“抓小区、带社区、促全区”的思路,以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逐步形成了“以块为主,条块结合;政府主导,群众参与;资源共享,社会联办;社区协调,自主自办”的社区格局。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社区文化工作的基础性工程建设和文化品牌建设,文化设施从无有到有,阵地建设逐步完善。

近年来,全市社区文化工作已由最初的办宣传栏、黑板报、单纯性文艺演出等,逐步走向丰富多彩的繁荣局面,形成了满足现代市民欣赏需求的综合性、多类型、高品位的特征,由小文化向大文化迈进。许多社区举办的琴棋书画比赛及“夕阳红”京剧联唱、诗朗诵、老年人演讲比赛、婆媳同台唱等,都使社区文化的形式及内涵得到提高和充实。

经过几年来的实践,各级政府及文化部门探索出一些切实可行的社区文化工作的好经验和好方法。如西陵区的全民健身进辖区、科技电影进小区、文体活动进社区、体能测试进千家的“四进”活动,及“一支队伍、一项特色活动、一个文体活动中心、一个文化长廊、一个健身广场”的五个一活动;伍家岗区组织开展的党员带群众、城市带乡村、老人孩子带中青年人的文体“三带”工程等,都为社区文化工作的有效开展,探索出了新的经验和路子。宜昌市在抓社区文化普及的同时,狠抓社区文化工作的提高。自1994年以来先后有20多件群众文艺作品荣获全国“群星奖”和全国少儿舞蹈大赛“蒲公英”奖。这些精品成长于社区、成熟于社区、成功于社区,最终又后哺于社区,使精品走群众化、通俗化的社区文化发展之路成为可能,真正起到了感染人、教育人、激励人、鼓舞人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