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卫生部通报全国传染病疫情情况

2002-04-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光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1日电 卫生部今天在京召开新闻通报会,对全国重点传染病2001年的疫情进行了分析,并对2002年的疫情作了预测。基本情况是全国重点传染病疫情基本稳定,26种传染病中仍以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为主,其发病情况有升有降。

据统计,2001年甲、乙类传染病发病数居前10位的依次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痢疾、淋病、麻疹、伤寒、梅毒、流行性出血热、疟疾、猩红热,死亡数居其首位的是狂犬病,死亡人数862例,病死率为95.88%,估计今年发病将不会低于2001年的水平;鼠传疾病近两年不断出现,并向城市逼近,因此今年应继续加强疫情监测,采取措施,防止疫情上升。

通报会还着重介绍了艾滋病和肺结核病的疫情。截至2001年底,全国累计报告HIV感染者30736例,涉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国累计其病毒感染人数为85万例;据第4次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表明,全国结核病感染率高,感染人数多,其全国人口感染率为44.5%,约有近一半人口即5.5亿人感染了结核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