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3位专家角逐专业气象研究所所长职位

2002-04-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1日电 今天上午,国家气候中心学术厅里座无虚席,13位来自海内外的气象学者汇集在这里,角逐中国气象局8个专业研究所所长一职。这也是目前我国正在全面实施的科研院所体制改革的一部分。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在今天的答辩会上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招聘冲破气象研究领域的用人“围墙”。

继去年公开招聘中国气象科学院院长之后,今年年初,中国气象局又登出招聘公告,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8个专业气象研究所所长。据介绍,招聘条件要求应聘人须具有的“硬件”主要包括:具有博士学位或具有研究员级职称、年龄一般在50岁以下、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并能独立开展国际交流工作等。公告发布后,先后有20多人咨询和报名应聘。参加本次答辩会的13名应聘者均通过了资格审查,其中年龄最小的37岁,最大的48岁;有2名专家来自美国、1名来自香港。由中科院院士周秀骥和工程院院士李泽椿、许健民等专家担任的答辩考官们将根据应聘人的答辩进行打分,最后为招聘单位提供聘任参考意见。

此次进行公开招聘所长的8个专业气象研究所是: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上海台风研究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武汉暴雨研究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和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按照国家有关部门批复的改革方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和中国气象局的8个专业研究所,要以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为主,并要优化学科设置,突出专业特色,明确研究方向。中国气象局将在学科结构优化、人员精干高效的基础上重组8个专业气象研究所,用5至10年时间,建设成专业特色突出、在某些方面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并具有相应国际影响的国家级专业气象研究机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