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首家洁净药房建成

2002-04-12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万树红、段志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为了更好地体现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让患者真正吃上洁净药、放心药,去年,解放军第302医院投入300多万元建成了10万级的净化药房,现已正式投入使用。

目前,国家只对药品生产过程的空气洁净度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但是,对医疗机构药品调配过程的洁净度尚无明确要求。药品的调配过程和生产过程一样,同样受到环境的污染。而且,药房大多都设在医院这个特殊环境里,药品在调配过程中受到的污染远大于药品的生产过程。为了防止药品在调配过程中受污染,302医院率先比照国家药品生产阶段(GMP)的标准,建成了国家首家洁净药房。2001年12月20日,北京市卫净医药环境检测中心,参照《医药工业洁净室(区)悬浮粒子的测试法》,对该院400多平方米的药房进行了全面检测,实测换气次数为33次/h,新风量为20%(占总送风量),噪声为55db,正压为10.7(p a),菌落为2(个/皿,照度为215(Lx)。检测显示,该药房实际已达到了万级的标准,有效地防止了药品在调配中的污染。

洁净药房的建成,不仅使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在医院药房得到了“延伸”,而且,也使药品的调配走上了集约化、规范化管理的新路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