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下乡应有超前意识

建议专递
2002-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辑同志:

当前,广大科技工作者常常走出机关,送科技下乡,深入农村及农民家中进行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这对急需掌握科技知识及技能的农民朋友来说无疑是好事。但笔者观察到的实际情况是,部分科技人员的培训及指导收效不大,主要是犯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毛病。

去年某镇农技站、科协等单位联合到该镇农村村组中举办柑桔、小麦、油菜、茶叶等培训20多期,可到头来,柑桔、小麦、油菜等仍由于管理不善而遭受严重损失。据笔者了解,这些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都是因缺乏科学性和预见性而误了农时,成了“马后炮”。如柑桔生锈皮虱病,科技人员立即举办柑桔培训班;小麦烂根,立即举办“小麦讲座”。而当农民掌握了这些科技知识和得到技术指导时,损失已经造成。

笔者认为,科技人员送科技下乡,要把重点从“治病”变成“防疫”,应根据天气、季节、病虫害等情况,科学预测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超前培训和技术指导,这样才会受到农民衷心的欢迎。
建议人:湖北省丹江口市新港教管会李荣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