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尝到了信息化的甜头

产业聚焦
2002-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戴小莲 我有话说


4月初,河南许昌卷烟厂厂长宋有申到北京来领《半月谈》“思想工作创新奖”。笔者与他聊天时,听宋厂长提到他们厂已经全面实现了信息化。宋有申上任后这几年,最得意的几件事中,一是培养了一支年轻有为的团队;二就是委托一家专业公司,让企业全面信息化;三是让工厂的风气正派了不少。

可看样子他不像是个会电脑的人。于是不揣冒昧地问他:“您会电脑吗?”

“我是不太会。刚刚学起来。现在我已经掌握基本的用法了。下面报上来的材料,该我签字的地方,我知道往哪签。全厂的动态,我只需要打开电脑就清楚了。”

“现在信息化推广已经快一年了,你感觉到这有什么好处?”

“最典型的好处有两个,一是企业的管理透明了,减少了人为因素干扰。二是效率提高了。”

宋有申举例说,烟叶需要自然发酵才能投入生产,所以烟厂不能用当年的烟叶;烟厂的烟叶也不能只用同一个地方出产的,所以,卷烟厂与很多企业不同的地方,就在于无法实现“零库存”。既然可以大量购买原料,既然可以在这买也可以在另外一个地方买,自然,有时候难免出现些人情交易。可是实现企业信息化之后,一个人说了不算了,计划买5吨,计划买某个地方的,可这时候他说了是不算的,这时候电脑说了算。他到企业流程里一看,里头已经有5吨了,那么他就无法下订单。

你可别小看这人情交易,有时候它能够让工厂的风气变得不正常。但信息化却有办法治这种不正之风。“以前职工与职工间的矛盾,职工与我的矛盾,就有可能这么转到了电脑身上。自然,时间长了,职工也就明白了,工厂的风气由此进一步变得健康了。”

那么,效率提高又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这例子就多了,比如,卷烟厂全厂已经实现了无纸化办公,职工有什么事,发个邮件过来就行,一些简单的布置,也不再需要碰头开会,只需要“邮来邮去”。企业有了网站之后,客户可以到上面查找相关信息,也不再需要动不动就打电话;而且,信息化之后,“以岗定人”的方案更加明确,原来某个部门可能要放3个人,现在可能只需要1个人;信息化还让部门的责任更加清晰了,以前有些职工反映,厂里的某些部门,“不知道它是干什么的”,现在,如果发现这个部门已经不需要了,那就干脆撤掉。

宋有申得意地说,信息化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决策民主了,过去全厂的很多信息只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职工往往喜欢通过“小道消息”来传播,现在,该让职工知道的事,上面全都有了,职工参与管理的积极性高了。

宋有申也谈到,推行信息化,当然也有阻力,一开始主要是思想阻力,实际上是利益阻力,因为信息化让很多人失去了不少原有的利益,但表现形式却是什么“不会用电脑”、“用起来麻烦”这样的托辞。现在,时间不长,效果已经非常的明显。到去年年底,许昌卷烟厂的各项经济指标和人均收入都翻了一番。每年上交利税好几亿元,连续4年列河南同行业之首,是河南省烟草行业唯一的盈利大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