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笔迹分析学进入产业

创业故事
2002-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曹英 我有话说

经北京市工商部门批准,“北京韩进徐庆元笔迹心理学研究所”日前在京成立。

韩进和徐庆元,笔者在几年前就采访过他们,后来也一直保持着联系。据笔者了解,他们两人,可能是目前全国少见的纯粹以笔迹为生的人。他们来京创业后,对个人开展笔迹分析业务只是次要的,他们要办讲座、培训、咨询,给用人单位分析职工的笔迹,以及进行国内外笔迹学术交流等等。他们还申请了热线电话,成立了一个网站,域名叫做www.bijixue.com。

笔迹心理学,又叫笔迹学,是以笔迹为研究对象,从笔迹中推测书写者性格、品质、思想、思维、能力、适宜职业等等。这一学科在西方各国已经有广泛的运用和发展规模。在国内,最近十几年虽然有关报道也频频见于报刊,笔迹学专著已经出版了十多部,但在实践应用方面一直没有形成大的气候。直到去年,有些报刊和专家还相继发表对笔迹学持怀疑态度的文章。如今,韩进徐庆元笔迹心理学研究所的成立,可以看作是这门新兴科学决心正式开始接受全社会的考核检验。它的准确性、可靠性即实用价值如何,我们将拭目以待。

韩进来自辽宁省,原为阜新市委党校讲师,1989年经批准创办“阜新市中文(汉字)笔迹学研究学组”,1992年停薪留职,到工商局领取《营业执照》创办“阜新市韩进笔迹咨询服务部”,1993年1月干脆辞掉了公职。他长期向全社会提供笔迹咨询服务,以分析笔迹为唯一的经济来源,至今已经营业10年,开创了一条职业化分析笔迹的道路。接受过他有偿服务的人数约两三万人。不论任何人,仅凭三五十个字的笔迹,他就能给对方写出两万多字的分析结论,详细程度和深度的确令人惊讶。他还曾经帮助公安机关有效地侦破案件。他发明了“韩进笔迹心理直觉感知分析法”,创立了比较系统、完整的笔迹学理论体系,独自撰写、出版了三部笔迹学专著。其中1998年出版的《笔迹学——从笔迹看性格》是国内迄今最有影响的笔迹学专著。

徐庆元来自贵州省遵义市,1976年开始研究笔迹,早在1991年广州举行的“中华百绝博览会”上,他的笔迹分析就引起了轰动。1990年7月创办成立了“遵义市庆元笔迹与心理研究室”。在中国笔迹学史上,他发明了“徐庆元笔迹心理主动触觉分析法”,创立了“笔迹心理主动触觉理论”,并与人合著《笔迹心理学》一书。十几年来,他共进行过百余场心理鉴定演示和讲学,准确性常常令人拍案叫绝。他曾获得国家发明银奖、国家新技术银奖、中华绝技特等奖等多种奖励和荣誉。

在笔迹学界,历来有“北韩南徐”的说法。以前他们各自为政,如散兵游勇,现在携起手来,形成了“强强合作,创建一流”的共识。韩进和徐庆元表示:“笔迹学是个新生事物,以前总有人对笔迹学怀疑,甚至说三道四。不过事实胜于雄辩,今后我们不仅要向全社会展示精湛的分析笔迹技术,而且要以正规的经营方式运作,我们要让各界人士、尤其是心理学界的人士心服口服,还要在国内外树立优秀的企业品牌形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