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要漠视资源安全

2002-04-12 来源:光明日报 谷树忠 我有话说

提到安全,可以说居安思危的少,临危思安的多,往往是由于出了安全问题才会对安全增加关注。关于我国资源安全问题,现在已经到了我国应当临危思安的时候。

通常人们将安全分为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两大类。传统安全主要指军事安全或国防安全。非传统安全则主要包括文化安全、经济安全(包括金融安全)、信息安全、资源安全、环境安全、生态安全、食物安全等。资源安全是非传统安全的重要方面,并与环境安全、生态安全、食物安全及经济安全有着密切联系。进入21世纪,非传统安全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已成为各国高度关注的安全内容。

资源安全在国家安全中占有基础地位。资源就是资财的来源,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不可或缺的自然物质。资源安全距人们日常生活很近,常见的“水多了、水少了、水脏了”就是资源安全问题,国际和国内燃油价格的变幻、耕地面积持续减少和质量不断下降,都可以归结为资源安全方面出了问题。当然,在这里我们更多地是从国家和民族利益的高度来认识资源安全问题。

综合各种认识可以认为,资源安全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可以持续、稳定、及时、足量和经济地获取所需自然资源的状态。资源安全区分为战略性资源安全和非战略性资源安全;又可分为水资源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特别包括石油安全)、土地资源安全(特别包括耕地资源安全)、矿产资源安全(特别包括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生物资源安全(特别包括基因资源安全)、海洋资源安全、环境资源安全等。

国外对资源安全问题的关注大致始于20世纪80年代,有四个特点。

一是关注来自于多方面,既为学者所关注,亦为政府所关注;既为一国政府、特别是资源主要需求大国政府所关注,亦为国际组织和机构所关注。美国在其《新世纪的国家安全战略》中明确提出要保障能源的持续稳定供给,俄罗斯在其新的国家安全构想中提出要从保护生态环境的角度认识资源安全问题,第二届世界水资源论坛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关于21世纪确保水安全的《海牙宣言》。

二是对资源安全问题的关注主要立足于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利益。在此方面,美、欧、日、俄等大国,更是将资源安全纳入国家安全战略之中,特别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之一。

三是所关注的方面主要是以石油为主的能源安全、食物安全及与之相关的耕地资源安全、水资源安全、重要矿产资源安全和基因资源安全等,这通常称为战略性资源安全。战略性资源是指关系国计民生,在资源系统中居支配地位,具有常态下市场垄断性和非常态下供给瞬时中断性特点的资源。

四是研究机构与决策机构在强化对资源安全问题认识方面密切配合,由政府资助进行有针对性的资源安全研究是国际惯例。

毋庸置疑,资源安全问题对于我国极具重要含义,这是由国情和民情所决定的。其一,我国人口众多,自然资源是民族赖以生存与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其二,我国自然资源相对匮乏,人均资源占有量少,资源安全域限较小,多数资源已临近安全警戒线。其三,保持和加强大国地位,也对保障我国资源安全提出了要求,作为多极世界中的重要一极,我们不仅不能受制于他人,更应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其四,资源安全是国家社会政治稳定的基础,石油恐慌、水危机、粮食短缺势必在一定程度上引发社会和政治动荡,保障资源安全是国家的政治需要。其五,中华民族是一个持重负责的民族,对水、土、粮等资源的保障问题历来高度关注,资源安全问题对于中国人来说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然而,我国在资源安全方面却存在客观和主观两方面的问题。客观上,资源丰度相对较差,广袤国土的农用比率(耕地、草场和森林占国土总面积比率)仅为56%,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89%,其中土地垦殖率(耕地占土地总面积比率)仅为10%,低于世界平均水平;除煤炭和少数有色金属外,矿产资源的富集度也较低,如我国国土面积占世界7.2%,而石油储量仅占世界的2.3%。经济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资源、特别是水和能源资源的压力与日俱增。

主观方面的问题则更多。一是资源意识不强,稀缺意识、有价意识淡薄;二是资源贸易伙伴关系不甚理想,建立和发展资源伙伴关系的工作起步较晚,伙伴较少,关系稳定性较差;三是资源的浪费和破坏现象严重,资源利用率和利用效率均与世界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这是我国资源安全的最大问题;四是资源安全保障体系尚未真正建立并有效地运行起来;五是资源安全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尚未形成。

我国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已开始较系统地关注资源安全,众多机构开始研究资源安全问题,对于传播资源安全观念、提高资源安全意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不过,这种关注和研究还有明显不足:概念性的研究多,可操作性的研究少;定性研究的多,定量研究的少;研究机构自发研究的多,与政府决策结合的研究少;单项资源安全研究多,多种资源安全综合研究的少;资源部门研究的多,综合部门研究的少;在国家层面研究的多,对地区层面研究的少;独立研究的多,联合研究的少。

为此,建议加强对资源安全问题的研究。关于研究内容,应主要放在以下方面:资源安全概念、属性及类型的研究;资源安全识别和评价方法的研究;国家及区域资源安全态势的评价研究;世界资源安全态势评价研究;我国资源贸易伙伴选择的研究;国家资源安全保障体系的研究,涉及资源安全意识、资源系统管理、资源储备、资源贸易伙伴选择、资源效率原则与资源替代等方面;资源安全机制研究,包括资源安全激励机制,资源安全约束机制、资源安全风险机制,以及资源跨国开发机制等。

资源安全研究,一要加强学科间的合作,包括资源科学、地理科学、环境科学、生态科学、经济科学间的合作;二要加强研究机构与政府机构的合作;三要加强研究机构间的合作。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我国国家资源安全决策的科学性,保障国家资源安全状况的持续改善。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