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西南北

2002-04-12 来源:光明日报 绿意 我有话说

美国制订“保护童星法”

“小童星”的拍片收入虽然不菲,但常常被贪心的父母“拿”走。当年因主演影片《小鬼当家》而走红的“小童星”麦考里·卡尔金就因为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片酬被父母全数瓜分而上诉法庭,结果由法官为其主持公道,才得到本应属于他的钱。另一名非裔“小童星”伦达当年拍片挣的钱超过100万美元,但双亲竟扣除了其中的8成。为了保护“小童星”们的利益,加州州长已签署一项有关法令,规定“小童星”的拍片收入至少占75%的应存入由法院监督的账户之中,待其18岁后再由其自己支配。

袋鼠“托儿所”

众所周知,澳大利亚拥有野生袋鼠2000余万只,比全国总人口还多。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个“袋鼠王国”的儿童却并不怎么喜欢这种天生带袋的可爱动物。据该国对各地500余名8岁以下儿童所做的专题调查,占7成的表示“惧怕袋鼠”,占6成的认为“袋鼠会咬人、踢人”,占5成的说“袋鼠其貌不扬”,甚至“不愿看以袋鼠为主人公的卡通片”。

为了让澳大利亚人能世世代代和袋鼠“友好相处”,动物学家们特意在墨尔本创办了一个举世无双的“袋鼠托儿所”。创办者聘请多名驯兽员和袋鼠专家当顾问,指导充当“托儿所阿姨”的小朋友照顾好幼年袋鼠。孩子们学着给小袋鼠喂食、洗澡,教小袋鼠表演节目,甚至学会了给小袋鼠看病、开药。渐渐地,他们便和袋鼠成了心心相印的好朋友。

“左撇子”乌鸦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动物行为学家嘉温·亨特通过一项最新专题研究发现,左撇子并非人类独有的行为现象——甚至一些非高等动物,如乌鸦中也有“左撇子”。

亨特曾对当地的一种新加利多尼亚乌鸦作了观察和研究。他发现,这种乌鸦常常把长而窄的树叶啄成一头粗、一头细的工具,然后用它来从洞中挖昆虫吃。在他收集到的总共19件这类工具中,有12件是从树叶左边开始啄制的。《自然》杂志称:此系头一次发现人类以外的动物存在这种左右偏好的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