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消费者如何选购食品

2002-04-12 来源:光明日报 张帆 我有话说


最近,日本一家从事向农户提供贷款的金融公司,以全国800多个普通家庭为对象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主题是:在超市等处选购食品时特别关注什么问题?结果回答特别关注“安全”的最多,占受访者的26%;其次是“味道”,占24%;再次是“价格”,占19%。

在“食品安全”方面,消费者最担心的问题主要有:生鲜食品是否含有病菌、农药、寄生虫;加工食品是否含有过量的化学添加剂或异物等。至于判断欲购食品是否“安全”的主要方式,则包括观察商品的颜色和光泽,看保质期和生产厂家,是否国产等等。在各类食品中,“安全”最受消费者关注的首推生鲜肉类(占7成),其次是蔬菜(占3成),再次是海鲜、牛奶和乳制品。此外占4成的受访者认为,食品供应商应该向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准确的有关“食品安全”的信息。占9成的人称,与3年前相比,对选购食品的“安全”更为重视了。

值得一提的是,绝大多数消费者在选购蔬菜和水果等食品时,十分看重其外观。一项网上调查证实,在回答“虽味道和营养价值没有损失,是否愿意购买降了价的形状、颜色不太好的水果”时,高占8成的以否定作答,其中有占一半的甚至重申:即便价格再降一半,他们也绝对不选购。

日本消费者还普遍关注选购食品的“保质期”。统计显示,在购买方便面等可以长期存放的食品时,对业已接近保质期的商品仍然“毫不犹豫”地买下的只占消费者总数的3%。

尽管日本食品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因而自给率很低,但日本消费者却大多十分“迷信”国产食品。据日本“生活与商品”研究所对300余名消费者的调查,回答“国产食品最为安全”的高占9成,理由是现在日本农户使用农药较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