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相似的“口误”值得警惕

世事评说
2002-04-12 来源:光明日报 石河 我有话说

美国时间4月4日,布什在美国国务院发表演说时,非常正经、一字一句地公然将台湾称为“国家”和“共和国”。这是中美关系正常化20多年以来,美国总统首次在正式场合称台湾为“共和国”。尽管美国白宫和国务院赶紧出来为其主子打圆场,说这是布什在演说中一时“口误”,美国对台政策并没改变等等,但后来在美国白宫网站发布的文件里,并没有作任何改变,照样称台湾为“共和国”,称中国两岸为“两国”。

去年3月份,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美国发表有关讲话时,便将台湾称为“中华民国”,中方曾就此向美方严正交涉,美方当时也表示是“口误”,“保证”下次绝不再犯。

两次“口误”,都正中美国反华势力下怀。美国反华势力早就在挑战一个中国的政策。先是由国务卿后是由总统说出了口,这是“以台制华”势力求之不得的事情。

我们知道布什先生时有“口误”,但这次性质不同一般。必须指出的是,在美国总有那么一股死抱着冷战思维不放的势力,他们倒行逆施,颠倒黑白,凭空捏造敌人,借此在国际事务中推行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这些人多年来一直在利用时机、变换使用着“以台制华”、“一中一台”的策略遏制中国,近一段时间这种活动更加变本加厉,可谓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

去年4月,也就是鲍威尔将台湾称为“中华民国”的第二个月,美国政府宣布大规模提高对台军售的数量和质量,并在第二天,布什就宣称要“动用一切手段帮助台湾”。面对这一切,反华势力乐坏了。“9·11”事件后,美方并不理会中国对美国反恐的支持,却针对中国提出了反恐怖的双重标准谬论。今年1月,美国政府向国会递交的核武评估报告里,明目张胆地将中国列入核打击的对象。最近,美方更是公开邀请台湾的所谓“国防部长”到访美国,将美台的军事合作提高到国家的高度。4月6日,布什又签署法令,要求美国政府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这更使反华势力甚嚣尘上。

由此看来,美国反华势力是十分害怕中国统一和发展的,其采用的对华政策不外乎“西化”和“分化”,只有这样才符合美国的利益。记得去年布什上台后第一次与普京见面时,就公开对普京说,美国应该和俄罗斯成为伙伴,共同防备东方。美国至上、西方至上的意识在一些人头脑里根深蒂固,布什这样表态他们自然会利用。

今日台湾向何处去?由于台独势力的坐大及外部强权的干涉,这个问题已经成为中美关系中最敏感的问题。台湾问题让中国人民已经付出和继续付出巨大的代价,从根本上损害了中国的战略利益。

中国人民是最讲和平的国家,我们没有在海外部署一兵一卒,是美国在世界各地部署着大批军事力量。中国的追求只是国家的统一与领土完整,而外部势力却不容许中国的统一,并直接威胁到中国的和平。

两次“口误”,语言、口吻如此相似,加上一次比一次升级的美台军事合作,反华势力为之窃喜,这不能不引起中国一切珍视统一、爱好和平的人们的高度警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