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闭幕

2002-04-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箴、樊云芳 我有话说

本报博鳌4月13日电今天下午,为期两天的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在此间落下帷幕。

中国总理朱镕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泰国总理他信、韩国总理李汉东以及来自亚太与世界各地的2000多名政界、商界、学术界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本届年会。在主题大会中,中国总理朱镕基及泰国、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的政府首脑做了主旨发言。在年会的20多场议题分会、午餐会和对话会中,与会者也进行了充分的对话与交流。

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取得了三方面的成果:首先,成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对话,政要们利用这样一个高层国际论坛,阐明了亚洲经济合作与发展的主题;企业界表达了渴望地区经济合作和地区内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强烈愿望;学术界围绕亚洲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不少新的观点。其次,通过交流,达成了共识。亚洲发展需要各国团结与合作,要协调互补。通过对话和交流,论坛在亚洲如何更积极有效地行动以应对经济全球化形势方面形成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第三,首届年会召开了全体会员大会,通过了章程,产生了理事会,选出了理事长、秘书长,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论坛理事长拉莫斯先生表示,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的成功举办,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他相信,博鳌亚洲论坛将是亚洲现有合作机制和组织的重要补充,并将发挥其独特的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