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泽民与卡扎菲会谈 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地区形势交换了看法

2002-04-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鹤高、刘顺、杨国强 我有话说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的黎波里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新华社的黎波里4月13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3日下午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地区形势交换了看法。

卡扎菲说,他早就期待着江泽民主席来访,利比亚人民向江主席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相信江主席的此次访问必将有力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江泽民对卡扎菲表示,中国与利比亚建立外交关系已有24年,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在历史上曾有过共同的遭遇,今天又都面临着共同的发展任务。中国和利比亚同为发展中国家,我们之间存在着共同的语言和利益。我们都十分珍视并坚决捍卫自己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彼此尊重各自的社会制度和所选择的发展道路;我们在国际事务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为维护自身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两国保持了良好的协调与配合。利比亚是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重要国家,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强与贵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我们的既定方针。我们愿与你们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进一步深化。

在谈及国际局势和中国的外交政策时,江泽民强调指出,当前的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但总的格局和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要和平、求合作、促发展仍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意愿。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我们一贯主张,国家间的争端,应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不应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都有参与世界事务的权利;各国有权根据本国的国情,独立自主地选择自己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

江泽民还重申了中国反对任何形式恐怖主义的立场,他强调指出,打击恐怖主义必须做到目标明确,证据确凿,避免伤及无辜。同时,反对恐怖主义还应着力消除滋生恐怖主义的根源,反对将恐怖主义与特定的民族或宗教挂钩。

江泽民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中东局势持续紧张深感忧虑。中东问题的久拖不决对中东地区稳定构成重大威胁,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产生严重消极影响。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贯支持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基础上解决中东问题,并为此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中国愿同包括利比亚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保持经常性的沟通和磋商,继续为推动中东问题的早日解决作出贡献。

卡扎菲高度评价中国奉行的和平外交政策。他说,中国是发展中的大国,对国际事务负有重要的责任,希望中国不断发展,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都愿意与中国发展互利友好关系。希望中国加强与非盟国家的联系,促进共同发展。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出席了中利两国关于投资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开展合作的协议、中利关于铁路合作合同实施协议等3个文件的签字仪式。

当晚,江泽民主席出席了卡扎菲在阿齐齐亚营地举行的欢迎宴会,利比亚主要领导人和外国驻利使节也出席了宴会。卡扎菲夫人为江主席夫人王冶坪在下榻的宾馆举行了晚宴。

两国领导人会谈结束后,陪同江主席访利的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还同利比亚对外联络和国际合作秘书(外长)沙勒格姆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