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音乐结缘

2002-04-14 来源:光明日报 晓泉 我有话说

20多年前,在我们山区农村的学校,大多是半农半读的,而且老师除了教语文、数学,其他课程不常开。因此,我是个天生的音盲,五音不全。与音乐结缘,是从进了高中开始的。

我们高一(三)班新来一位女音乐教师,教的是一支叫《牡丹之歌》的歌。老师穿着一身淡绿色的衣裙,带着浅浅的微笑,踩着风琴,两手如同两只欢快的小鹿,在琴键上跳跃,奏出美妙的乐章。我忘乎所以,放开喉咙大唱起来。在别人停止了歌唱的间隙,一种怪腔怪调的歌声突然冒了出来,大家哄堂大笑。而我,那个唱黄了腔的小男孩满脸通红地趴在课桌上,心想:完了,完了,这回丢脸丢到家了。此后,一直有知情的人在背后指指点点说:“他别的都挺好,就是……就是,嘻嘻……就是嗓子不怎么的。”

从那以后,再不敢在公共场合大声歌唱,音乐课也一直是心中的隐疾。

一天晚上,学校组织看电影,剧名叫《梁山伯与祝英台》。那优美动听的音乐加上感人的故事,一下子吸引了我,眼前好像飞舞起了雪白色的蝴蝶。小提琴婉转细腻的声音缓缓响起,在心的原野上蜿蜿蜒蜒地折行着,渐渐行满了我整个心灵的空间。又仿佛,一颗小小的心被系在了琴弦上,随琴弦一起颤动,进入了音符营造的美妙世界。音乐,在悄悄无声息中给了我重重一击,她那温柔的力量俘虏了我,让我感受到了她无人能敌的魅力。

从这学期起,便慢慢地留心起了音乐,慢慢地接近音乐,有事没事的课余,也常常哼几句。有一次,父母不在家,请了一个同家跟我做伴,做饭时两个男孩嘻嘻哈哈,很是开心。我随口哼了几句歌,那位同学诧异道:“咦,你唱歌蛮好听的嘛,怎么从来没听过你唱呢?”啊?!我唱歌蛮好听?一惊之下,我竟红了脸,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觉得这话是我听到的最美的一句。

对我来说,音乐还是和一个女孩联系在一起的。那是读高三时的元旦联欢晚会上,我是主持人,当我报完节目:“下面由高三(一)班同学王冬梅演唱”时,一位穿着白花蓝底学生装的女生随便而大方地往台上一站,拿起话筒,一阵悠扬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便响起在操场上空。这歌声,几乎从一开始就打动了我,心中慢慢涌上了一阵异样的感觉……

从那时起,我的胆子便大了,只要在能唱的场合便唱,再也不怕出丑了,因此,后来学校只要有文艺方面的活动就都没少我了。到农村支农时,我也常常不下地生产,专门在田间地头给贫下中农唱歌、说快板。我的那点音乐细胞都是那个时候练上的,假如没有那点“基本功”,在没恢复高考的那时,我不可能光荣地成为一名群众文化工作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