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济南退休校长“坐诊”社区

办校外义务咨询 为家长学生解惑
2002-04-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赵秋丽通讯员 刘天东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济南市市中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了“老校长校外教育咨询站”,16名中小学退休老校长每周“坐诊”社区,义务为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解疑释惑。

据咨询站站长、原市中区教委党委书记马延枢说,随着素质教育的发展,中小学的学习实践活动场所将会逐步向社区转移,过去大部分由学校、家庭负担的教育培养青少年的任务,现在已转由社区、学校、家庭共同承担,社区在推动青少年素质教育的过程中要做的事情越来越多。

据了解,原济南实验初中校长张秀萍、原经五路小学校长陈莉等16名中小学退休老校长都是长期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他们在解答问题时,能对症下药,因而受到了家长的欢迎。

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济南市中区教委教育科科长张方彬和原济南市永庆街小学校长付启莲被家长们团团围住,咨询场面异常火爆。一位中年妇女咨询说:因怕孩子每天玩电脑游戏耽误学习,她把电脑卖了,却不想孩子的学习成绩反而变差了,这是为什么?这个问题立刻引起了共鸣,其他家长也纷纷凑上来聆听。张老师回答道:“电脑游戏其实是这个年代孩子玩具的一部分。让他们这一代人再去玩掏麻雀、砸铜钱、射弹弓等游戏毕竟是不可能的,对电脑游戏我们不能一概禁止,其实如果引导好了,玩游戏对提高他们的智力和英语水平都很有帮助;再说你孩子玩游戏已经形成了习惯,突然失去了,心理上肯定接受不了,自然会影响到学习。当然,孩子玩电脑游戏时间要恰当。”“对,对!您说得对!我知道该怎么做了!”还没等张老师说完,家长们都赞同地点着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