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大为贫困生设勤工助学岗位

每年拨款五百万 聘请千余“学生助理”
2002-04-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建强通讯员 孙卫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连日来,天津大学的数百名贫困学生陆续来到该校学生活动中心,竞争“学生助理”岗位,其中校级机关各部门首批公布的100多个勤工助学岗位,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就被同学们竞聘一空。

提升勤工助学岗位的“层次”,把机构精简后一部分教学、管理、科研任务交由“学生助理”承担,一方面可使贫困生每月领到固定的“工资”,同时也使他们以学生的视角审视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轨迹,提出自己的建议——这是近日天津大学“把资助、培养贫困生与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而推出的新举措。

据了解,天津大学从今年开始,每年拨出专款500万元建立勤工助学基金,在全校教学、科研、管理等部门设立1000余个勤工助学岗位,学有余力的贫困学生公开竞聘上岗后,可每月领取200元左右的“工资”——岗位助学金,届时全校一半以上贫困学生的基本生活费将得到解决。

目前,该校勤工助学岗位设岗范围主要包括学生助教、科研助理、机关管理、图书管理等几个方面。为保证这项计划顺利实施并取得实效,学校还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管理规定,如学生助理工作时间每周不得超过10小时,“岗位助学金”必须由本人签字领取等。

该校学生工作部部长李义丹介绍说,聘请贫困学生担任“助理”,并且形成相对稳定的运行机制,可以实现学生与学校的“双赢”——学生能勤工助学,学校可减员增效。在这个意义上来看,我们实施的岗位勤工助学,也是对学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一项必要补充,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

学校党委副书记杨贤金认为:设立“学生助理”固定岗位是我校对贫困学生资助培养的一种尝试。它既解决了贫困学生的后顾之忧,同时也让他们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能力与素质,有利于培养他们自尊、自信、自立与自强的品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