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旅美画家查国钧《混沌世界系列11》绘画作品展学术研讨会摘要

2002-04-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春夏秋冬(四联·宣纸彩墨)


查国钧(画家)

这次到北京来,很荣幸地能请来了中国当代最著名的老、中、青三代评论家出席我的画展研讨会,十分高兴。我以前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搞过较长一段时间的舞台美术,后来我调到上海美院油画系任教。1985年到美国后,先去明尼苏达大学当了三年访问学者。又去加拿大温尼泊大学当了一年客座教授,我喜欢搞现代绘画,以后就开始当职业画家。请给我提出宝贵的意见。

徐虹(中国美术馆研究部副主任、评论家)

上海画坛大概有一半出自上海戏剧学院,他们有一个特点,创造力强,想象力强,对画面形式感觉非常敏感,勇于追求形式,喜欢画风景画。这几点特点铸成上海画坛的重要面貌——上海画坛的整体倾向是对色彩的敏感,对形式的追求,以及对美的理解、对秩序的把握。跟写实主义绘画的空间观念不同,“想象空间”占据了他画面的主要地位。他用青铜器斑驳的色彩、甲骨文符号的表现,具有音乐节奏感,画面空间在不断变换,时近,时远,时而宁静,时而流动。他的风景和个人感情结合得十分紧密。如果据此来看有人文色彩的话,那么,他画中的风景是想象中的风景,或者是一种心理的风景,从心灵深处涌现的风景。第二,查先生在上海画派中的地位与特点,上海画家对艺术形式非常敏感,同时在作画心态方面常常是“大感觉”有了,就行了。而查先生是下了死工夫的,他沉下心把西方20世纪多种绘画流派的形式语言拿来,反复实验,学得很深入,很到位。他作画是既小心,又大胆。他对材料的运用,对拼贴的运用,与西方画家不同。他将材料视为一种绘画语言、绘画形式。把宣纸、彩墨与西方的油彩结合起来,将中国透明的、流动的空灵的因素与西方凝固的、厚重的、物质性的因素结合起来。另外,他使用了一些金属颜料,金粉、银粉……它们在受光时产生一种流动、交换的时间性效果,与水墨、油画这种具有凝固历史性的材料形成对比。无论是水墨画还是油画,对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资源持“拿来主义”的态度,同时融入自己的真切感情和生命感悟,就会创造出具有中国特点的,当代感情的艺术。

邵大箴(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评论家)

我补充一点,查先生说他的艺术,中国人更能接受理解,更能做出正确的评价,美国一部分人也很欣赏。中国人对艺术的看法,有独特的文学、美学见解。创新是肯定的方向,但是创新客观规律是渐进的,逐渐积累的过程。美国抽象主义在20世纪50年代创新的,但也是在现代艺术发展基础上。我觉得查先生的艺术有深度、有修养。中国的抽象派画家作品我看过不少,包括台湾抽象派画家,感觉有两点:1、浮躁。2、缺少文化艺术修养。艺术创作不管是现代、传统、古典都必须有高度文化修养的积累,知识、品位、格调的积累,没有就会比较浅。查先生的东西是耐看的,不仅画上色彩丰富,而且还有内容,有东方的神秘,东方的深度,和一些内在的东西,但是至少他是关注学习、研究的,而且他的态度很真诚。这对我们当前画界有启发作用。他的路子很多,在技术上有一定的能力。当然在深入的同时,也不会局限在一个路子上,还可以多方面的寻找。人生本身就是探索的过程,他可以永远地探索下去,他挖掘的余地是很大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