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旬翁写出“公民道德七字经”

2002-04-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衍诗通讯员 孙书林 我有话说

本报讯“家庭美德五句话,行为准则必遵照。/夫妻长幼邻里间,关系都要处理好。/尊老爱幼是第一,家庭成员要做到。/父母养育儿和女,无私无怨任操劳。/世上家家有老人,而且人人都会老。/人到老时怕孤独,年老更需儿女孝……”这是内蒙古赤峰市元宝山区建昌营镇72岁退休老党员宋宝玺,历时4个月,10易其稿,写出的“公民道德七字经”。

宋宝玺只念过三年私塾,写出长达120行涵盖《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基本要点的“七字经”实属不易。他告诉记者,人虽退休了,却时时关心国家大事。目睹现实,他有一喜三忧。一喜是国家经济建设快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提高。三忧是现在干部队伍中存在腐败现象;封建迷信邪教抬头;一些地方社会风气不好。当中共中央颁布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报上发表后,宋宝玺被吸引住了,一连几夜都睡不好觉,觉得应该用通俗易记的形式写成“七字经”,尽快把《纲要》精神宣传到普通百姓中去。

去年10月,宋宝玺着手构思写作“七字经”,写一遍改一遍,反反复复十多次。宋宝玺所写“七字经”分开篇,公民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与道德规范,公民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公民道德建设的核心、原则,公民道德建设的着力点以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章节。其行文朴素、读起来朗朗上口,便于流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