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顺应知识经济提升亚洲竞争力

2002-04-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箴、樊云芳 我有话说

截至13日中午,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已完成了过半的议程。作为以研究亚洲经济为首要任务的此次年会,今天在主会场举行专题研讨会,围绕如何在知识经济时代提升亚洲的竞争力展开讨论。

“过去,自然资源、资本是主要经济要素;而今,知识的力量最重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在上午的主旨演说中对知识经济的本质作了概述。的确,如果说过去,资本和资源是财富的来源的话,如今,知识已成为了核心生产要素,社会劳动的附加值将更多地体现在将知识应用于生产的过程中。

新的经济形态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韩国SK集团董事长孙吉丞在论坛的议题讨论中提出,知识经济时代特征在于:知识与土地、劳动、资本等其他传统生产要素相比具有更高的附加值。有形资产不再是竞争力的源泉;以知识产权、品牌价值、信息网络和企业成员的创造力为主的无形资产成为核心力量。

那么对于经济发展在整体上相对处于落后状态的亚洲而言,知识经济时代意味着什么呢?今天的论坛讨论中,与会人士普遍认为是机遇大于挑战的。因为知识产业在欧洲北美发达国家也是刚刚起步的,所以竞争力的差距还不是很大,完全有可能通过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吸收发达地区的先进技术,以知识产业带动和强化其他产业的竞争力来体现后发优势。

就亚洲国家如何应对知识经济的挑战,越南副总理阮孟琴在发言中提出,亚洲国家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开发,不能简单照搬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模式。在这方面,亚洲国家政府要努力承担以下四点责任:特别注重人力资源开发,加强初高级教育;推进基础设施尤其是网络设施的建设;加快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康、高效的经济社会环境;加快科技成果的产业化,鼓励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穆赫辛则强调,亚洲国家应充分拓展和运用多种渠道,特别是互联网,大力发展远程教育,提高国民教育水平,以推动知识产业发展。

另一方面,与会人士也指出,要在知识经济浪潮中提升亚洲的竞争力,任何一个国家单靠自己的力量会很困难。必须通过全亚洲各国的合作才能成功。为实现这种合作,在文化方面应该加强亚洲各国的交流,将亚洲各国多元文化的优势通过融合与共享,转换成丰富的知识资源;在基础建设方面必须加快建设亚洲国家间的信息通信网络,促进知识产品的生产和产业需求;在制度方面则应该积极推动亚洲国家区域合作体制的形成。(本报博鳌4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