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日两国志愿人员联合治沙

2002-04-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永林通讯员 李卫东 我有话说

本报讯4月8日,由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与日本黄土高原绿化治沙小组发起,陕西省林业厅、陕西省文物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统万城绿色都市恢复行动计划”正式启动。

统万城是十六国时期匈奴族后裔赫连勃勃所建大夏国的都城,遗址位于陕西省靖边县北部,当地人称为“白城子”,规模宏大,城墙建筑十分有特色,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公元413年,统万城初建之时,这里“临广泽而带清流”,水草丰美,现在却成为茫茫沙海,大量研究表明:不合理的人类活动是造成统万城周围环境恶化的重要原因。

经过两年的调研准备,陕西师范大学与日本黄土高原绿化治沙小组决定联合开展“统万城绿色都市恢复行动”,旨在营建一个绿化治沙基地,恢复统万城地区原有的自然景观。

4月8日,绿色都市恢复行动计划的主办者及首批志愿人员已赴统万城遗址进行为期5天的植树活动,今春的具体计划是在统万城北侧栽种樟子松、新疆杨等乔木2548棵、臭柏、柠条等灌木1212株,建立基地标志,并选择常驻人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