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已初步建立绿色食品开发管理体系

2002-04-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讯经过10年努力,我国已初步建立起绿色食品开发管理体系,为绿色食品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委托了38个管理机构,11个国家级产品质量监测机构,56个省级环境监测机构,形成了覆盖全国的绿色食品质量管理和技术服务网络,建立起了涵盖产地环境、生产过程、产品质量、专用生产资料等环节的质量标准体系框架,制订了一批绿色食品技术标准。

按照“从土地到餐桌”全程质量控制的技术路线,参照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的食品法典委员会标准等,我国建立了绿色食品质量标准体系,主要包括绿色食品生态环境质量标准、生产过程标准、产品标准、产品包装、标签及储藏、运输标准。目前,已颁布的绿色食品标准共计52项,其中通用性准则标准7项,产品标准45项,制定生产技术规程35项。

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认为,我国开发绿色食品,将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与提高农业经济效益有机地结合,探索了有中国特色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通过推行标准化生产和技术服务,落实全程质量控制措施,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通过统一、规范的标志商标管理,培育农产品精品品牌形象,探索了实施农业名牌战略的有效途径,开辟了农产品新的消费领域;通过在技术标准、质量管理、贸易准则上与国际惯例接轨,不断探索中国加入WTO后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实现农产品全球贸易的有效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