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疗服务收费和药品价格问题多

2002-04-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3日电在全国“12358”价格举报电话受理过程中,国家计委有关部门发现:医疗服务收费和药品价格问题比较多,群众对此意见强烈,呼吁有关部门加紧整治。

医疗服务收费的主要问题是:提高标准收取治疗费、B超检查费、核磁共振检查费、手术费、住院费;肢解项目收费、重复收费等。如广东省物价局根据群众举报对某医院虚列药费、没有治疗收取手术费问题进行了查处;上海市一患者在某医院急诊观察室抢救时,医院超过规定的标准多收3200元的费用,上海市某区物价局进行了查处。

药品价格的问题主要是不执行或推迟执行国家公布的药品降价方案;超过政府规定价格销售药品,或者将非GMP企业生产的药品按GMP企业的价格执行;招标采购的药品不按照规定作价销售;混淆药品出厂批次,变相涨价等。如安徽省某医药公司零售部销售广州产10ml蜜炼川贝枇杷膏,规定价格为12.35元/瓶,实际零售价高达23.5元/瓶;天津市场上同样规格不同厂家生产的耳聋丸,有的标价13元,有的标价96元;一些医疗单位实行集中招标采购后,药品的进价比原来有了明显下降,但医院并没有相应降低售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