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载人航天测控达国际先进水平

2002-04-16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刘程、刘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5日电 经过“神舟”飞船三次飞行试验的充分检验,我国载人航天测控系统技术指标先进、操作管理便捷,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全满足载人航天工程及未来航天飞行器测控的需要。这是笔者今天从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获悉的。

据该所有关负责人称,以载人航天工程建设的需求为牵引,我国航天测控网在原有测控网基础上,新建了自行开发研制、符合国际标准的S频段统一测控系统,可实现对“神舟”飞船的透明监控,测控资源由网管中心优化配置,并具备良好的国际联网能力。它将成为我国当前和未来航天器飞行测控的骨干测控网。

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承担了载人航天测控通信系统的总体论证、设计和研制的技术总承任务。S频段测控系统使用符合国际电联规定的频率标准,具有天地话音、电视图像和高速数据传输等适应载人航天测控要求的新功能。在载人航天工程三次飞行试验任务中,测控中心还首次采用透明工作方式,直接向飞船发出指令,对“神舟”飞船进行了有效监控。这种方式指挥便利、程序简明,取代了传统的分级操作测控模式,强化了测控中心对载人飞船的集中监控能力,特别是提高了测控中心在应急情况下的测控能力。

据介绍,载人航天测控系统立足我国国情,确定了低耗高效的设计目标。首次设立了测控网网络管理中心,对航天测控网进行了集中监控和测控资源的动态分配,可以满足我国中低轨道卫星、载人飞船以及同步卫星早期轨道支持、同步卫星定点管理等多种航天器的测控需求。目前,我国航天测控网可同时为20颗以上卫星和飞船提供测控支持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