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充分发挥大众传媒在促进妇女进步与发展中的作用

2002-04-16 来源:光明日报 彭珮云 我有话说

大众传媒与妇女发展研讨会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大众传媒在推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方面的成绩与经验,分析大众传媒中存在的不利于妇女发展的问题,探讨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

一、大众传媒在推动我国妇女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众传媒(这里主要指报刊、杂志、电视、广播)承担着传播先进思想,团结人民、教育人民,促进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任务;对妇女发展也有着深刻的影响。建国以来,党和政府对发挥传媒作用,促进妇女发展很重视,制定了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采取了一些有力的措施。许多媒体和广大传媒工作者在宣传男女平等、宣传妇女和妇女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对促进妇女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具体表现在:

一是加强了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妇女发展的宣传。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和广东电视台等开设了女性栏目,湖南、黑龙江等地方电视台创建了女性频道。到2000年,我国已有123种妇女报刊。这些女性栏目,频道、广播调频和报刊杂志为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妇女的发展做了许多有深度、有影响的节目和报道,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二是宣传了妇女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她们所表现出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全国妇联和首都十大新闻单位已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十大女杰”评选活动。近几年,各行各业中涌现出来的顽强拼搏和无私奉献的优秀女性不断在各类媒体上亮相。这对于全社会正确认识妇女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是关注妇女在参政、就业、教育以及婚姻家庭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维护了妇女的合法权益。各大媒体对1992年《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制定,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的颁布、实施和评估,去年《婚姻法》的讨论修改,以及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等,都及时作了宣传报道。针对社会上一些歧视妇女、侵犯妇女权益的现象,媒体也进行了批评和抨击。

四是把为妇女儿童服务作为重要内容,围绕就业指导、继续教育、子女教育、婚姻家庭、法律援助、科学健身、家庭消费等主题设立栏目,为妇女提供了大量的知识和信息。许多栏目已经成为妇女学习、工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良师益友。

总之,为了创造一个有利于妇女发展的舆论环境,许多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和广大传媒工作者做了许多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二、当前部分传媒中存在的一些不利于妇女发展的问题

目前大众传媒对妇女地位和作用的宣传,与我国妇女实际发挥的“半边天”作用还不相称。对妇女作用的宣传往往集中在每年的“三八”节期间,平时宣传较少。我们还要看到,“男尊女卑”、“男主女从”的封建思想作为一种深层次的社会观念和文化心理,对一些人仍有较深的影响。改革开放以来,西方文化中某些腐朽的东西对一些人也有影响。加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些人为获取经济利益,社会责任意识有所淡化,大众传媒中也出现了一些有碍妇女发展的问题,表现在:一些媒体经常出现暗示或体现“男主外,女主内”、男强女弱的角色定型。一些广告把女性形象商品化,甚至迎合某些人的低级趣味,采用性挑逗招徕消费者。有的电视剧热衷于渲染婚外情、非法同居,同情赞美第三者。个别媒体散布“男尊女卑”的观念,歧视甚至侮辱女性。

上述问题虽然只在少数媒体中存在,问题比较突出的是一些小报、小刊。但是大众传媒本身所具有的传播迅速、覆盖面广、渗透力强的特点,决定了它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既不利于妇女的发展和进步,也不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引起大家的重视。

三、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宣传男女平等、促进妇女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回顾上一个世纪,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伴随着革命的胜利,中国妇女实现了历史性的解放,与男子一样成为国家的主人。我国宪法和各种法律保障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方面享有与男子同等的权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为我国妇女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她们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新世纪,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要求全国人民包括广大妇女共同努力奋斗。但是,受社会发展水平的制约和旧观念的影响,目前我国妇女的发展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问题。现实生活中轻视、歧视妇女和侵害妇女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要使法律上的男女平等真正成为事实上的平等仍然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在新世纪,应当把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妇女发展,作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解决现存的妇女问题,实现男女平等,需要党委和政府加强领导,全社会的关注与支持,也十分需要大众传媒的大力推进。

广大传媒工作者要正确认识妇女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关系,从贯彻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促进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这样一个战略高度,来认识宣传男女平等、促进妇女发展的重要意义,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为促进男女两性协调发展和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进一步优化妇女发展的舆论环境

第一,大众传媒要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妇女的发展与进步,努力为妇女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要把妇女发展和社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宣传妇女在推动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与贡献,在全社会形成重视妇女、尊重妇女、保护妇女的良好风尚,激励广大妇女做四有四自新女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功立业。要关注妇女面临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妇女参政、就业、教育、健康以及婚姻家庭等方面的问题。要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旗帜鲜明地倡导男女平等、弘扬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批评落后的观念和行为,抵制腐朽的文化,揭露、打击侵害妇女权益的犯罪行为。我们特别希望主流媒体在这方面更好地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在各种栏目和版面中都要贯穿男女平等的原则。希望媒体注意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坚决反对以损害妇女的人格尊严,侵犯妇女的权益为代价,获取一时的经济效益。

第二,妇联要加强与媒体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合作,推动大众传媒在促进妇女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妇联干部要学会争取重视和支持,主动向有关部门和单位介绍妇女发展的状况和她们的需求,反映妇女对媒体的意见,与他们共同研究如何进一步做好这方面的宣传。要通过共同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帮助传媒工作者学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争取与有关部门联合设立奖项,对做出优异成绩的媒体与传媒工作者进行表彰和奖励;还可以采取适当方式对媒体进行评议。

各地妇联要特别注意加强对本系统妇女报刊的领导,使其成为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弘扬先进文化、维护妇女权益的强有力舆论阵地。

近年来,互联网发展很快,女性网民逐年增多。各地妇联要善于利用并促进互联网,使其对妇女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

第三,希望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领导,推动大众传媒更好地宣传男女平等,促进妇女发展。 要引导传媒工作者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认真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鼓励他们关心妇女、了解妇女、搞好有关的宣传报道,不让有碍妇女发展的东西通过我们的传媒传播出去。

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妇女的发展环境会进一步得到改善,广大妇女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