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鲍卿调停未果 巴以分歧依旧

2002-04-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特拉维夫4月15日电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中东和平之行已接近尾声,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巴以双方在先撤军,还是先宣布停火问题上仍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鲍威尔昨晚在与沙龙举行的第二轮会谈中向沙龙通报了当天他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会谈的情况,并再次要求沙龙从西岸巴控区撤军。但沙龙没有让步,他重申以军将继续执行在巴控区的军事行动,阿拉法特必须首先宣布停火,停止对以色列的恐怖袭击活动,以方才会从巴勒斯坦地区撤军。沙龙多次表态,以色列要求阿拉法特将暗杀以旅游部长泽维的凶手交出来的立场不会改变,直到凶手被绳之以法。他甚至表示,即使为此事进行一次新的大选,也在所不惜。

阿拉法特在与鲍威尔会谈中强调,以色列必须先从巴勒斯坦地区撤军,否则他不会宣布停火。鲍威尔要求阿拉法特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巴勒斯坦人对以色列的自杀性袭击活动。巴高级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表示,“以色列完全从巴勒斯坦地区撤军后,我们就会兑现我们的承诺”。尽管鲍威尔声称,与阿拉法特的会谈是“有益而具有建设性的”,但事实上双方并没有就巴宣布停火达成共识。

沙龙14日在以内阁例会上透露,他已向美国务卿鲍威尔提出关于举行地区和会的设想,和会将由美国主持,以色列、埃及、摩洛哥、约旦、沙特以及巴勒斯坦代表参加,共同讨论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发展问题。对此,巴勒斯坦方面表示坚决反对,指责沙龙试图与阿拉伯国家进行和平谈判,而将巴勒斯坦抛在一边。

美方表示,如果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对以色列的设想有兴趣的话,美国愿意为此而努力。据透露,鲍威尔在此次中东之行期间已与部分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就此设想进行了磋商。

据悉,鲍威尔的中东之行结束后,他的部分随行人员将和美国中东特使津尼一起留在以色列,与巴方代表继续就停火问题进行磋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