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埃友谊之花绚烂多彩

2002-04-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又是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的季节。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将于4月19日至23日对埃及进行正式访问。在访问的前夕,埃及驻华大使阿里·希夫尼欣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落座后,大使开门见山地说,1999年,穆巴拉克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共同确立了“中埃面向21世纪战略合作关系”,揭开了两国友好合作的新篇章。朱总理此次访埃是两国高层持续不断的战略合作与对话中的一部分,必将对双方关系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埃及政府和人民对此次访问寄以厚望。

希夫尼大使是一位资深外交家,曾任埃及外长副助理,通晓法语、英语和西班牙语。他对中埃合作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和希望。他说,中埃两国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的看法是一致和相似的。两国的经贸合作卓有成效,去年的贸易额达到10亿美元。中国产品质优价廉,深受埃及人民的欢迎。他希望埃及产品也能更多地进入中国市场,被中国人民接受。今年3月两国企业家混委会在开罗举行了第一次会议,40多名中国企业家出席,年底第二次会议将在中国举行。他相信,在两国企业家的积极推动下,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一定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他还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家到埃及投资,合作生产优质产品,以满足当地人民的需要,并向非洲、中东和阿拉伯国家出口。

大使先生对中国政府去年把埃及列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国家表示感谢。他说,埃及拥有7000年的文明史,有世界上最璀璨的文化之一。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可供参观游览的名胜古迹比比皆是。埃及有关方面已准备了开罗、亚历山大、红海、卢克索等8个地区旅游景点的中文介绍小册子,并准备在各个景点树立中文导游标牌,增加中文导游的服务。他表示,只有人民之间加深交往与了解,国与国之间的友谊才会持久牢固。埃及已张开她热情的双臂,等候着远方的中国朋友到来。

在谈到目前严重恶化的中东局势时,大使先生指出,不论是巴以冲突,还是阿以争端,除了和平解决,别无他途。埃及、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都把和平解决作为其战略选择。暴力不能解决问题,只会使问题复杂化。他对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和斗争的立场深表感谢,对中国致力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方针表示赞赏,对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中东问题上所发挥的作用感到满意。

“风物长宜放眼量”,友谊更需细培养。今年是埃中建交46周年,世界上两个最古老国家间的友谊在两国领导和人民的精心呵护下,像春天盛开的鲜花,绚烂多彩。大使代表埃及政府和人民对朱总理访埃表示热烈欢迎,衷心祝愿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