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阳打出“名人牌”

借“医圣”资源 结经贸硕果
2002-04-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刘先琴、张春丽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中国·南阳张仲景医药创新工程推介暨经贸洽谈会”日前在医圣故里举办。历史文化名城南阳借名人品牌,在本次活动中洽谈项目800多个,招商引资近40亿元。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我们希望以这次盛会为契机,不断推进中医药和玉雕产业的发展创新。”南阳市委书记马万令表示,“要在海内外专家、学者与企业之间架起一座增进学术交流、进行技术创新的桥梁,打造张仲景医药和中国玉雕之乡品牌,让南阳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南阳。”

南阳市是河南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地级市,也是国务院首批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作为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和汉文化的摇篮,曾哺育出医圣张仲景、商圣范蠡、科圣张衡、秦相百里奚、汉光武帝刘秀等一大批历史名人;作为南北气候过渡带和中国东西结合部,具有生物多样性和气候立体性的特点,种植中草药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盛产2347种中草药材,是全国中药材的主要产区。立足于万世医宗张仲景的品牌优势和八百里伏牛山天然药库的资源优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河南省人民政府、南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并承办此次经贸洽谈会,积极实施“引进来、走出去”的开放战略,进一步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树立对外开放的新形象,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力求使比较优势尽快转化为区域竞争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

大会集项目洽谈、文化交流、学术研究、商品展示、产品推介、科技成果转让和旅游观光为一体,举行了经贸洽谈、商品展销、中医药科技产业高新技术项目发布会、WTO与中药现代化产业高级论坛、21世纪张仲景药方研究与开发高级论坛、张仲景纪念邮票发行仪式及医圣张仲景祭拜等活动。其中经贸洽谈会的800多个项目大多围绕农业、工业和城市基础建设领域内的重点工程,来自德国、菲律宾、韩国和沙特的中外客商与南阳就57个项目签约,引资近40亿元;贸易洽谈商品展的48个重点项目涉及机械电子、冶金、建材、轻工、中医中药、玉雕、烙画等行业,总投资30.15亿元,合同、协议、意向引进资金5.23亿元。大会期间还举办了中医药科技成果展、中医名家字画展、中华玉文化研讨会、玉雕精品展评会、玉雕获奖作品拍卖会以及旅游观光、群众性文体活动等。海内外8000多名嘉宾参加了此次盛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