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应对水危机
2002-04-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高英雄 我有话说

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水的危机有如此清晰的认识。

我国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在世界银行连续统计的153个国家中居第88位。

农业部的统计资料表明,我国单位耕地面积的水资源量1440立方米,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7%,单位灌溉面积的水资源量则仅占世界平均水平的19%。据权威研究机构测算,到2030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7亿吨时,我国农业用水总量将缺少近500—700亿立方米。届时,我国人口将达到16亿高峰,城市化水平达到52%,我国总取水量有可能达到7000—8000亿立方米,接近可用水资源量的极限!

一方面是水资源的严重缺乏,另一方面是水资源的严重浪费和污染。

农业是我国水资源利用的主体,农业用水总量占国民经济用水总量的70%以上。但是,我国农业用水存在着严重的浪费现象。大多数地方仍然采用传统的灌溉模式,每亩实际灌水量450—500立方米,超过实际需水量的1—2倍。由于渠灌面积占我国农田灌溉总面积的75%左右,大量农用水资源由于渠系损失和农田蒸发而损失于无形之中,我国农田灌溉水的实际利用率仅为33%左右。此外,我国自然降水利用率也较低,特别是北方缺水地区,由于蓄水和保水基础设施不足,农田对自然降水的利用率仅为56%左右。

2001年,我国每万元工业产值取水量约为90立方米,约为发达国家的3—7倍;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约为52%,远低于发达国家80%的水平。在城市用水方面,不合理用水、浪费水资源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节约用水的技术和管理水平不高,污水处理率低下。统计数据表明,2000年我国污水排放量为620亿立方米,其中近80%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江河湖库水域。截至2000年底,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率仅为34.3%。

怎样应对水危机?权威人士指出,最根本的途径是实施可持续利用的水资源战略。

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最近在一次会议上说,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首先必须提高水资源和水环境的承载能力,努力建设节水型社会。主要途径有三:一是节水,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加强对城市工业和生活的节水管理,提高水的利用效率;二是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在水资源充裕和紧缺地区打造不同的经济结构,量“水”而行,以水定发展;三是治污,推进清洁生产、污水处理和污水资源化。

其次,要建立有中国特色的水权制度和水市场,促进水资源的优化配置。要从界定和明晰水的使用权入手,逐步建立水资源的宏观控制和微观定额体系,形成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相结合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建立水权交易市场,实行水权有偿转让。

第三,要改革水价形成机制,逐步建立不同来水年、季节、地区、用水量、水质、行业的差别收费制度和政策,通过调整水价,调动全社会节水的积极性。此外,还必须强化国家对水资源的权属管理,建立权威、高效、协调的流域管理体制,积极研究和推进区域水资源统一管理的体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